不再发愁频繁换密码 台湾研究人员开发心跳加密系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15 08:00:46

个人信息频遭泄露,不得已不断更换密码来保护自己的隐私,以至于到最后连自己都被那一串串由数字和字母构成的组合搞晕了。想必你多半有过这种经历,而且还为此烦恼不已。而幸运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你可能就无需再面临这种恼人的局面了。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3日报道,台湾的一组研究人员正在尝试用心跳加密,并已取得了一些实质性成果。

尽管都是“扑通扑通”的跳,但心脏的跳动模式并不规律,每个人的心跳模式也是独一无二的。正是利用这一特点,台湾国立中兴大学的林春亮和他的同事们目前已成功将心跳转化为密钥,具体的过程如下:用一种心电仪从用户的手掌获取独一无二的心跳“信号”,然后从中分析出独特的数学特性,最后再基于混沌理论生成密钥。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准确性,研究人员会对“用户”的两只手分别进行心电图测试。

据林春亮介绍,这种密钥是他们正在开发的心跳加密系统的关键一部分,接下来,他们将利用这种密钥构建整个系统。林春亮还说 ,他们的目标是将此系统安装在外置硬盘或者其他设备上,届时人们只需触摸这些设备便可加密或解密。

***相关链接:混沌现象与混沌理论

混沌现象发生于易变动系统中,这类系统在变化之初极为简单,但经过一系列连续变动之后,会产生始料未及的后果,也就是进入混沌状态。混沌状态并不是杂乱无章的混乱状况,因为混沌系统的变化遵守着一定的规则。

1963年,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诺顿•洛伦首次提出混沌理论。应用这一理论,科学家可以用简单模型模拟复杂的现象。这种理论如今已经广泛应用于气象、航空及航天等领域。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译整理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