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存活20万年海草群 为地球上“最长寿”生命体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11 08:24:44

科学家发现存活20万年海草群 为地球上“最长寿”生命体


葡萄牙埃尔加夫大学科学家发现的波斯多尼亚海草群。
科学家发现存活20万年海草群 为地球上“最长寿”生命体
地球上最长寿海草群发现地——西班牙福门特拉岛附近海域。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8日报道,一组来自葡萄牙埃尔加夫大学的科学家们在西班牙福门特拉岛附近的海域中发现一片可能在地球上已存活了数十万年的波斯多尼亚海草群,比人类出现的还早。这表明,海草是地球上最为“长寿”的生命体。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知名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 

科学家们对这片绵延在海底9英里(约为14.5公里)的海草群进行基因测试,结果发现它们可能已经有20万年的“高寿”了。海草为无性繁殖个体,它们通过“克隆”基因型和成年体完全一致的副本来繁衍生息。 

参与这项研究的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研究员索菲·阿诺德·昂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它们(海草)可以通过开花、雌雄配子结合的方法进行有性繁殖,也可以通过完全复制单个海草基因体的方法来无性繁殖出一个新的副本。” 

在研究报告中,葡萄牙的科学家们写道,这个海草群能存活如此之久、族群发展如此之巨大的原因是:在这片海域中,并不存在与它们竞争资源或者以它们为食的物种存在。 

此外,海草如此长寿的原因还在于它们的适应能力——在这些海草刚刚出现的时候,海洋温度比如今要低10到15摄氏度。 

不过,研究人员警告称,这些“老人家”如今正在迅速减少,对于绿海龟等依靠它们为生的许多物种而言,这无疑是个坏消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