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物质欲闯入太阳系?NASA探测器拍到重要证据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03 08:25:44

外来物质欲闯入太阳系?NASA探测器拍到重要证据


美国航空航天局2008年成功发射的星际边界探测器(IBEX)近日发现有外来物质正从星际空间闯入太阳系。


外来物质欲闯入太阳系?NASA探测器拍到重要证据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星际边界探测器(IBEX)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星际边界探测器(IBEX)自2008年成功发射以来,为科学家的研究带来了不少有价值的信息。近日星际边界探测器又有了新的发现,目前有外来物质正从星际空间闯入太阳系,这一发现可能会帮助人们了解太阳系的形成方式和地点、促其形成的力量以及银河系中其它星体的历史。

十多年前,尤利西斯号探测器在太阳系的星际边界地带发现了氦元素的存在,而IBEX探测器此次又发现另外三种元素,即氢、氧和氖,这三种是新的星体和行星形成的必备元素,也是人类生存发展不可缺少的。

上述三种元素是老恒星逐渐衰老所释放的产物。“开始的时候只有氢和氦,这两种元素形成了第一批恒星,当这些星体发生瓦解并消亡时,就会将它们自身的组成元素、包括核聚变产生的新元素全部喷到星际空间中,”新罕布什尔州一所大学的教授、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IBEX项目研究员埃伯哈德·默比乌斯说。

IBEX新近拍到的这些照片可以让研究人员了解到更多关于银河系周边的信息。“通过对这些外来物质的分析,我们可以推断出我们广袤宇宙的演变过程,或许还可以对银河系中的其它星系和行星系有更深入的了解,”默比乌斯说。

圣安东尼奥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科学家、IBEX首席研究员戴维·麦科马斯说:“太阳系与它外部存在的空间是不一样的,这表明两种可能:一种是太阳系演变成了银河系中更独立的、氧气更充足的一部分;另一种可能是大量孕育生命的氧气被困在星际尘埃颗粒或者冰块中,不能在太空中自由流动。”

科学家们希望借助新发现帮助确定银河系和太阳风层之间边界区星际媒介的形成物质。星际边界地带非常重要,因为它像一个防护罩一样,保护太阳系内空间免受星际空间中大量危险的宇宙射线的侵袭。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