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蟹钳”机器人问世 能深入腹腔进行胃癌切除手术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03 08:15:52

微型“蟹钳”机器人问世 能深入腹腔进行胃癌切除手术


这种微型机器人在治疗胃癌领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日报道,日前,新加坡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外形像蟹钳的微型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由一个钳子和钩子组成,安装有内窥镜和摄像头,能够在外科医生的操作下进入人体腹腔内切除早期的胃癌癌变组织,而不留任何疤痕。

在进行胃癌切除手术时,这种微型机器人从病患嘴中进入腹腔,摄像头能够把内窥镜显示的内容传送至外界的电脑屏幕上。外科医生通过监控屏幕遥控机器人,用它的“蟹钳”抓住病患体内的癌变组织,并用钩子将该组织切除。

该机器人的设计者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的胃肠病学家劳伦斯·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学院的副教授路易斯·菲和香港高级外科医师钟尚志(音)。

对于设计这种微型机器人的初衷,劳伦斯·胡教授说:“我们(人类)的动作是非常大的,而且在做一些非常精细的动作时,手往往会有些颤抖……但机器人就能够在不出现任何抖动的情况下进行非常细微的动作。”之所以设计成蟹钳状,是因为蟹钳非常有力,而且比较灵活。

劳伦斯表示,这个机器人已经帮助来自印度和香港的5名胃癌早期病人完成了癌变组织切除手术。在这5次手术中,微型机器人花费的时间少于正常手术,而且能够在不给病人留下疤痕的情况下,使其面临更小的风险。

胃癌是全球第二大癌症死因,在东亚地区尤其常见,这主要是因为胃癌患者在发现得病的时候通常已经处于癌症晚期,难以治愈。据悉,这三名设计者从2004年开始研发这种机器人,并于2011年10月成立公司,希望在3年内将此机器人投入市场。(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