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网为何强于“钢网”?蛛丝内部结构能随压力变化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03 08:11:18

蛛网为何强于“钢网”?蛛丝内部结构能随压力变化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蛛丝的内部结构是蛛网强度的重要保障。


蛛网为何强于“钢网”?蛛丝内部结构能随压力变化


蛛网的强度令人叹服,甚至能抵御飓风的侵袭。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日报道,坚韧如钢、交错如织的蛛网无疑是大自然的神奇造物,富有弹性的蛛网甚至能抵御飓风的侵袭。日前,美国的科学家们正试图揭示蛛网的奥秘,希望能将其用于未来的建筑设计或耐用材料的研发。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蛛网的成功之处在于:即使有多根蛛丝断掉,蛛网也不会垮掉,甚至会变得更牢固。实验中,研究人员在蛛网各处去掉了总计10%的蛛丝,蛛网的韧性不单没因此而降低,却反而增强了10%。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韧性不单是源自每根蛛丝在质地上的强度,也同时源自蛛丝的内部结构。蛛丝纤维能够根据所承受压力的不同而变化柔韧程度,这种特性是其他任何自然纤维或人造纤维所不具有的。科学家们已经证明,蛛丝的强度是等质量钢丝的5倍。

实验中,研究人员分别利用三种非蛛丝纤维编织了和蛛网结构相似的三张网格,这三张网与蛛网一道接受坠物和强风的考验。实验表明,蛛网的韧性是其他网格的6倍有余。研究员马库斯·比勒表示:“蛛网的真正强大之处并不是蛛丝的质地,而是当蛛丝遭受压迫时其内部结构性能的改变。”

研究人员通过对蛛网的全面观察发现,编织成网的蛛丝共有两类。其中一类刚性较强、质地干燥,连接着蛛网中心并支撑起整个网络。另一类细而柔软、湿润粘稠,在前者间螺旋成网,适于捕获猎物。

两种蛛丝在蛛网中都是每段独立,即任意两结点间的蛛丝如若断掉,不会连带上周围的其他蛛丝。编织蛛网会消耗蜘蛛大量的能量,因此蛛网具备诸多特性来降低受损程度,避免大修大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