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流刺激能让人变聪明?英研究称可提高大脑学习记忆能力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30 08:50:41

微电流刺激能让人变聪明?英研究称可提高大脑学习记忆能力


这项研究表明,用电流刺激大脑某个部位能够提高学习能力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9日报道,经颅直流刺激装置(tDCS)是一种用于治疗认知障碍的微电流刺激器。英国牛津大学的心理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这种微电流装置可以有效增强大脑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不过,如果使用不当或滥用该装置,很可能会导致某些副作用或后遗症的产生。

神经学专家罗伊·科恩·卡多什博士是该项研究方面的先锋人物。他通过实验发现,当使用经颅直流刺激装置来刺激大脑顶叶部分时,人脑的记忆力、运算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大脑的顶叶部分是负责读写能力和运算能力的,而这种微电流刺激装置能够刺激大脑产生一种化学成分,促使脑细胞进行‘神经重塑’过程,帮助大脑进行思考或学习,”卡多什博士说,“我的实验对象在一周之内每天都会接受半小时的电流刺激治疗,他们的大脑学习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效果则能够持续6个月左右。未来,我们希望这项技术能够用于治疗抑郁症、帕金森综合征等脑部损伤性疾病。”

不过,卡多什博士也指出,由于目前医学界还缺乏对于该技术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的研究,大多数使用者并没有接受专业使用培训的途径,而且也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该装置的使用,因此这大大增加了因为误用装置而产生隐患的概率。

“目前市面上、网络上有许多在售的仿冒微电流刺激装置,它们的运行原理与我设计的装置类似,售价在500英镑左右,但治疗效果如何却值得怀疑。如果使用者将微电流刺激装置用于刺激大脑其他无需治疗的部分,则会引起该部分大脑和其他关联区域活动异常,新陈代谢加快,从而有可能导致长期脑部损伤或加剧病情。因此,我强烈建议病情严重的成年人或脑部仍在发育过程中的儿童不要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使用类似的医疗仪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