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胜过好药!美研究发现积极人际关系能避免疾病发生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30 08:50:41

好友胜过好药!美研究发现积极人际关系能避免疾病发生


有好朋友能够帮你远离疾病!谁不想拥有美国著名情景喜剧《老友记》中那样的好朋友呢?

好友的陪伴总是会给予我们精神上的安慰与支持。不过,好友的作用其实远远不止这些。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与朋友良好、积极的互动能够帮助人体保持健康,而消极的、充满竞争关系的人际交往则会增加促炎性细胞因子的产生,进而导致抑郁症、高血压、心脏病和癌症等一系列疾病。

为了证明社会压力与生理疾病之间的关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召集了122名身体健康的年轻志愿者参与此次实验。在实验的第一阶段中,志愿者们被要求在日记中记录下自己在8天内发生的所有积极的、消极的社会交往经历以及所有与竞争有关的经历。8天过后,科学家们则会从实验志愿者体内提取流体样本,以测试促炎性细胞因子的数量。

“参与实验的志愿者都没有过心脏病、高血压和炎症紊乱的病史。”实验报告合著者谢莉·泰勒说,“实验结果显示,那些在日记中记录了多次不愉快人际交往经历的志愿者以及在工作和学习上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的志愿者体内所含炎性蛋白的数量基本上都要高于其他人。”

流体样本采集完成后,志愿者们被要求继续参加第二阶段的实验测试。这个25分钟的小实验包括接受一次高难度的心算测试和一次面对陌生听众的演讲。第二次流体样本分析结果表明,在第一阶段实验中经历过更多消极人际交往的志愿者此次体内产生的炎性蛋白数量仍然高于他人。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想要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就应该有意增加积极的日常人际互动,避免消极的交往经历,并学会随时调节竞争带来的心理压力,”泰勒解释说。(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