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遭土著居民包围 紧搂保镖、鞋子跑丢狼狈脱身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28 09:52:59

澳总理遭土著居民包围 紧搂保镖、鞋子跑丢狼狈脱身
安保人员几乎拖着吉拉德离开现场。
澳总理遭土著居民包围 紧搂保镖、鞋子跑丢狼狈脱身
防暴警察组建人盾避开抗议者对吉拉德和阿博特的围攻。
澳总理遭土著居民包围 紧搂保镖、鞋子跑丢狼狈脱身
慌乱中,吉拉德右脚的鞋子不知去向。
澳总理遭土著居民包围 紧搂保镖、鞋子跑丢狼狈脱身
吉拉德跑丢的鞋子。
澳总理遭土著居民包围 紧搂保镖、鞋子跑丢狼狈脱身
吉拉德脱身时紧搂她的一名贴身保镖。

1月26日是澳大利亚国庆日。澳总理吉拉德和反对党领袖托尼·阿博特当天在首都堪培拉参加一个国庆颁奖典礼时,遭到约200名土著居民的围困,最终两人虽在安保人员的保护下安全脱身,但是场面相当狼狈,吉拉德在慌乱中甚至跑丢一只鞋。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26日下午2点半左右,吉拉德在议会大厦附近的一座饭店内颁发国家救灾奖时,一些土著抗议者聚集于此处,敲击饭店的窗户玻璃,并大喊“耻辱”和“种族主义者”的口号。

在围困持续20分钟后,警方见情况紧急遂叫来数十名防暴队员,他们强行从抗议者中打开一条通道,吉拉德当时紧搂她的一名贴身保镖,后者几乎拖着她踉踉跄跄离开现场、把她塞进等候在附近的汽车里。慌乱中,她右脚的鞋子也不知去向。

抗议者似乎是主要冲着阿博特来的。当天早些时候,他发表讲话时宣称是拆除土著居民“帐篷使馆”的时候了,这句话激起“帐篷使馆”支持者的强烈不满。

冲突事件过后,吉拉德说自己没事,换了一套装束在其官邸参加了另一场国庆日活动。“帐篷使馆”支持者、现年75岁的帕特·伊托克之后在现场捡到了那只鞋,并计划在购物网站ebay上进行拍卖,所得收入将用于支持“帐篷使馆”的支出。不过新成立的一个土著居民支持团体表示,将把这只鞋还给吉拉德,以表达他们友善和合作的姿态。“我们希望她明天以同样的姿态出现在这里并接受这只鞋,”该组织发言人保罗·科说。

据悉,“帐篷使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2年。那年,澳大利亚举行全民公决,最终给了这块土地上最早的居民土著人以合法的公民权利。当年,从土著居民在悉尼的重要聚居地“红坊”区来的比利·克雷吉、托尼·库雷、伯德·威廉姆斯和迈克尔·安德森4个人,在堪培拉联邦议会大厦外的草坪上插了一把大伞,并在这里守候了6个月。这就是“帐篷使馆”的由来。“帐篷使馆”的土著居民抗议也从初始阶段的愤怒和焦躁发展到今天的坚定与从容,他们以此为活动中心向澳政府提要求,希望改善土著人的生活和社会待遇。

澳大利亚原为土著人居住地。1770年英国宣布其为殖民地。1788年1月26日,库克船长带领“第一舰队”到达悉尼港,船上1500人成为来到澳大利亚大陆定居的首批移民。后来1月26日被定为澳大利亚国庆日。不过当地土著居民认为,这一天是侵略日、耻辱日,因为移民没有经过他们允许就定居于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