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咨文还是选情咨文?——奥巴马的小九九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26 09:38:36

当地时间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其任内第三份国情咨文。

整个国情咨文主要分三方面内容。

首先是为自己第一任期评功摆好:美国国力“在不断增强”;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结束,可将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内政建设;就业率和经济数据上升显示“政府的经济政策正有效引导复苏”;“阿拉伯之春”的“成果”彰显美国外交胜利,等等。

其次是强调“回归美国价值观”,表示自己一旦连任,将采取的措施:对富裕阶层征收30%重税以“促进社会平等”;采取措施打击制造业外包,振兴本土制造业,从而将就业机会留在国内;继续和中国等国进行贸易战;成立专门小组打击金融犯罪;修改移民条款以控制外来移民数量,等等。

第三是提出一些承诺和蓝图,包括发展清洁能源,停止给予石油公司补贴,争取和平但“不排除任何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等等。

不难看出,这份国情咨文在很大程度上,是奥巴马为争取连任而推出的一份“选情咨文”,其最大的特点是:谈功劳多说问题少、谈蓝图多说现实少、谈内政和经济多说国际问题少。

尽管一些保守派媒体和分析家对近期美国经济、就业数据的回升不以为然,认为“有水分”、“不说明问题”,甚至“造假”,但奥巴马显然将之归功于自己治国有方,并在国情咨文中浓墨重彩地渲染。一如此前谈及“国防新战略”时将“军费下降”曲笔说成“不再大幅度增加”,并强调“美国仍是第一强国”那样,在咨文中奥巴马也大谈美国“正在不断增强的国力”——而这当然是他及其政府的功劳。

尽管他发展清洁能源的计划屡遭挫折,甚至传出些许丑闻,但这一计划是其第一任期内政承诺中最少争议的一项,对此不惜笔墨有助于凝聚基本盘的共识,又不至于像诸如医改等争议性话题那样,可能引起激烈辩论,并引发对选情的负面影响。

对富人征税、实行更严厉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事实上和崇尚自由竞争、推崇个人价值最大化的“美国价值观”并不合拍,却和经济衰退中的美国选民、尤其民主党基本盘选民的“现实价值观”一脉相承。因此尽管诸如打击外包、和中国大打贸易战等被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无助于美国经济”、“无助于就业”,而金融监管、富人征税等“课题”在目前美国政治格局下或难以推行,或难收实效,对于这些奥巴马并非不知,但既然实际上是“选情咨文”,那么只要选民爱听,便但说无妨了。

应该说,在外交领域奥巴马颇有几件可资炫耀的成果,如实现选前承诺从阿富汗、伊拉克撤军,击毙本·拉登等,但一来本届选民关注在内不在外,二来这些成果不怕比较,就怕联想:击毙拉登固然可喜可贺,但恐怖主义阴霾却并未就此消散;撤军固然令人欣慰,但阿富汗、伊拉克都难说胜利,而伊朗局势的再度紧张更让人悬心不已;至于“阿拉伯之春”,随着各国原教旨政党的纷纷上台,开始从“民主胜利”喜悦中冷静下来的选民们已有了更多疑问,也便只能一笔带过了。

之所以说是“选情咨文”,更重要在于,咨文中将成就归功于“政府领导有方”,而将暂时无法兑现的承诺、无法实现的目标(如对富人征税不果),归咎于“国会掣肘”,也即共和党人捣乱。正如《华尔街日报》文章所言,奥巴马在咨文中提出的庞大经济和财政改革计划,几乎不可能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下获得通过,而他似乎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在咨文中他大谈“谋求与国会合作推动上述改革”,换言之,改成了是他奥巴马的“谋求”,成不了则是共和党的阻挠。

尽管共和党人所抨击的“阶级斗争”说失之夸张,但奥巴马这份“选情咨文”条条款款、林林总总,目的其实就一句话——让我再干四年,我会如你所愿。

甚至,倘若连任后仍无法“还愿”,卸责之词也在咨文中打好了伏笔:“国会通力合作”方能心想事成。如今现实和理想有些差距,那自然是国会——或干脆说共和党人——不够“通力合作”之过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陶短房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