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大于2! 美国研发“百眼蜂鸟”、“搜救蛇犬”引发关注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9 08:14:39

1+1大于2! 美国研发“百眼蜂鸟”、“搜救蛇犬”引发关注


“百眼蜂鸟”融合了“蜂鸟”直升机和“百眼巨人”的优势
1+1大于2! 美国研发“百眼蜂鸟”、“搜救蛇犬”引发关注
给搜救犬配上蛇形机器人

我们都知道,1+1有时候会产生大于2的效果。美国军方将A160“蜂鸟”无人直升机和“百眼巨人”实时监视成像系统绑定在一起,希望通过结合两个不同领域的尖端技术,创造出能完美执行谍报(intelligence)、监控(surveillance)和侦测(reconnaissance)任务的ISR超级武器。

***“百眼蜂鸟”

在诸如阿富汗这样的地区,美军情报机构常常在追踪一辆特定汽车或搜索恐怖分子行踪时需对大面积地区进行监视。“百眼巨人”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独立研发,专为美军特种部队打造,拥有高达18亿像素的成像能力,由92个独立的5兆像素传感器构成。

在特定时刻,它能对36平方英里(约93.24平方公里)区域进行全时、全方位的监视,可以对不同物体从不同角度进行监测,为监控者在同一时提供至少65个独立的视频窗口,每一个窗口的成像比例都可独立调整。上述特性意味着,只要给一处有利的监控位置,就可以同时对多个不同目标进行监视,就算这些目标的行动方向迥然各异也不在话下。

波音公司的“蜂鸟”无人直升机最大飞行高度可达1.5万英尺(约4572米),最长飞行时长为20小时,可使“百眼巨人”的监视能力得到充分的拓展。美国军方已经尝试给“蜂鸟”安装“百眼巨人”,让它成为“百眼蜂鸟”。目前,已有3架“百眼蜂鸟”无人机被派遣至阿富汗地区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测试。如果一切顺利,恐怖分子将愈发无处藏身。

***“搜救蛇犬”

同样的“1+1>2”的理念也可以用于搜救任务。犬类和机器人都因搜救能力突出而闻名,但二者各有缺陷:机器人没有敏锐的嗅觉,无法获取气味线索;犬类则只会狂吠,不能向搜救人员传达更多有效信息。所以,将二者合而为一、取长补短似乎会大有作为。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日前成功将犬类与机器人的搜救才能相结合,研制出了一款名叫“CMU”的动物、机器人联合搜救系统。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美国怀雅逊大学向美国国土安全部对该系统进行了演示,实践证明,该系统可大大提高搜救成功的概率。

首先,一条搜救犬会被束上一种蛇形搜救机器人并自由展开搜救。一旦该犬发现了生还者便会照常狂吠,而犬吠声则如指令一般通过联合搜救系统启动蛇形机器人。机器人可以通过、深入对于犬类来说毫无办法的空间,向搜救人员传送即时视频、音频信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