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着金臀飞翔的“碧昂斯”!澳新种马蝇别致命名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8 08:20:42

翘着金臀飞翔的“碧昂斯”!澳新种马蝇别致命名


这只“金臀马蝇”的标本来自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的阿瑟顿高原,自1981年起就已陈列在了他们的昆虫样本展示架上。
翘着金臀飞翔的“碧昂斯”!澳新种马蝇别致命名
美国著名歌手碧昂斯不仅身材火辣而且歌艺不凡。

据澳大利亚媒体1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昆虫学杂志》上周刊登了一篇文章介绍一种当地新近发现的昆虫品种——“金臀马蝇”。由于这种马蝇拥有丰满的金色臀部,所以昆虫研究人员布赖恩·莱萨德为它取了一个动听的名字——碧昂斯。他希望这种命名方式既能够表达他对昆虫美丽身材的敬意,又能引起人们对于昆虫研究的重视。

24岁的布赖恩是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研究员。据他介绍,这只金臀马蝇“碧昂斯”的标本来自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的阿瑟顿高原,自1981年起就已陈列在了他们的昆虫样本展示架上,歌手碧昂斯正好也出生在那一年。据悉,布赖恩曾于2010年前往阿瑟顿高原,但未能成功采集到活的“金臀马蝇”。直到最近,他才在当地意外发现了这个稀有的马蝇标本。

“马蝇是非常勤劳的传粉昆虫,但我们对它的研究并不够深入,对许多稀有的马蝇品种也知之甚少。因此最新的发现对于保护昆虫种类多元化和维护生态平衡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布赖恩说,“歌手碧昂斯之前所在的组合‘天命真女’曾有一首歌曲名为《丰满》,而‘金臀马蝇’丰满的金色臀部让我马上联想起了这首歌,因此我希望能以她的名字来命名这种马蝇。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这个名字来注意和了解这些昆虫。”

有趣的是,马蝇“碧昂斯”并不是第一种被以名人名字命名的动物。例如,哥斯达黎加的一种温带雨林花蝇就被以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的姓命名。此外,许多政治名人如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前总统布什、前副总统切尼和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的名字也都被借用于命名昆虫。众多知名歌星、影星和音乐家的名字更是新发现物种命名的热门候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