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退选:好戏才刚刚开始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7 08:20:23

对于洪博培而言,他的退选几乎没有什么令人意外之处:辞去驻华大使公职匆匆参选,本就显得有些仓促,当初接受奥巴马邀请出任公职,如今又提前辞职竞选总统,即便共和党内不啧有烦言,一旦初选过关,也恐被民主党对手和支持者奚落得体无完肤;倾向于正统共和党人的政纲在右翼民粹主义唱主角的此次共和党内初选便不讨巧,偏自己支持同性恋婚姻的立场又不容于正统共和党人;首战艾奥瓦自知无戏免战高悬,次战竭尽全力在新罕布什尔拼到第三,已被目为奇迹,三战南卡尚未开打已颓势凸显,其支持率始终未突破10%,而紧接下来的佛罗里达,更被公认为洪博培的“苦手”,此刻退出,还可借次战的体面失败,为自己这番匆匆参选之路,画上个差强人意的句号。

洪博培的戏份就此告一段落,下次登台至少要再等四年,但共和党内初选的好戏却才刚刚开始。

由于罗姆尼过于浓厚的精英意识,左右摇摆、混沌不清的竞选纲领,以及正统派和“茶党”两头不讨好的形象风格,这个在初选中一马当先的共和党候选人,却并非在党内众望所归的“头羊”,并因此被民主党人嘲笑为“25%先生”,不少共和党内有影响的小团体和重量级人士一直试图在保守派诸候选人中,找到一个足以替代罗姆尼出线的人选,并认为惟有这样一个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出现,才足以在未来的总统大选中与奥巴马和民主党平手对决。

然而在一番混战后人们发现,共和党保守派、正统派的选票,被几个旗鼓相当的“次羊”所分流:金里奇在艾奥瓦被打一闷棍,却在新罕布什尔强势反弹;桑托罗姆首战几乎创造奇迹,第二场却泯然众人;佩里梦想着“回到南方”,可一路磕磕绊绊让人不免担心他半路抛锚;罗恩.保罗两战都不过不失,却总让人觉得充其量是块秤砣——能压千斤,但终究是个小角色;至于洪博培,已算“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但从竞争力看也不过如此,可想而知,如果这些“次羊”再这样一路纠缠下去,“25%先生”将轻松领跑到底,并带着远未凝聚的全党共识对决奥巴马。

尽管出于形象和利益考量,洪博培在退选时宣布支持政治纲领最接近、且同为摩门教徒的罗姆尼,但整个初选过程中他却一直不遗余力地抨击罗姆尼的精英主义和摇摆政治诉求,且他的退选实际上更有利于罗姆尼的对手:“25%先生之外的75%选票”,因他的退选而显得更集中了。

洪博培的退出,将令共和党内的政治力量组合进入“例行程序”:剩下的几位保守派、正统派和民粹派候选人将全力作最后一搏,如果势头不好便尽快谢幕,以便党内竞争尽快形成罗姆尼与“非罗姆尼”二选一的格局,这样一来可避免共和党最后真弄出“25%先生出线”的尴尬,造成决选时输在起跑线上,二来可避免众多候选人的泼污混战弄得人人一身腥臭,日后被以逸待劳的奥巴马团队所利用,三来也可避免更多消耗——选举就是比烧钱,没戏的竞争者退出越早,浪费自然也越少。

除了洪博培,佩里日前也表示,如果南卡之战自己不能坐二望一,将很快考虑退出,而金里奇则庆幸洪博培的退出给自己以凝聚更多正统派共识的机会,打算摩拳擦掌,争取成为所谓“里根式候选人”,或许,“非罗姆尼”人选的产生将如期在“超级星期二”之前出台,不管最终这个人选是桑托罗姆还是金里奇,好戏才刚刚开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陶短房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