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星探测器碎片即将坠落印度洋 专家否认“暗算”说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5 08:27:04

俄火星探测器碎片即将坠落印度洋 专家否认“暗算”说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也搭载在“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上。
俄火星探测器碎片即将坠落印度洋 专家否认“暗算”说
发射前的“福布斯-土壤”探测器

俄罗斯航天署1月11日发布声明说,两个月前发射失败的“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的碎片将在本月14日至16日间坠入北纬51.4度至南纬51.4度之间的区域,很有可能是印度洋海域。

***坠落时间和地点不固定

俄航天署称,探测器残骸正在不断落下,坠落窗口中心点为莫斯科时间15日13时18分(北京时间为15日18点18分)。探测器将在进入稠密大气层时燃烧,但仍将余有部分残骸落到地球上。俄航天署之前表示,落在地球表面的碎片约有20-30个,总重量不超过200公斤,有毒物质将全部烧尽。

据航天署发布的最新残骸坠落地示意图显示,坠落具体地点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以西的印度洋面上。不过预测的时间和地点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有关工程师仍在对探测器进行监测。

“福布斯-土壤”耗资约50亿卢布(约合1.65亿美元)、重达13.5吨,是近15年来俄实施的唯一火星探测项目,其主要目的是从“火卫一”采集土壤样本运回地球,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也搭载在上面。

该火星探测器于去年11月9日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原本应进入火星轨道,并借助行星遥感技术在火星的卫星“火卫一”上着陆,但由于探测器的主发动机未能适时启动,导致其停留在近地轨道,而未能变轨飞往火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