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首次测定大气中罕有分子反应速率 可遏制全球变暖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4 07:50:20

美科学家首次测定大气中罕有分子反应速率 可遏制全球变暖
除反应速率快以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该物质可以加速大气中硝酸盐和硫酸盐的形成,这些化合物最终会形成降雨云。
美科学家首次测定大气中罕有分子反应速率 可遏制全球变暖
研究人员最近成功分离了Criegee双自由基并进行了测定。
美科学家首次测定大气中罕有分子反应速率 可遏制全球变暖
Criegee双自由基的影响力比之前预想要大很多。

近些年全球变暖、大气污染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全人类,科学家们为改变这一状况从没停止过研究,近日科研人员发现大气中存在一种人类对其知之甚少的分子,它在降低污染、阻碍全球变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12日报道,这种分子叫Criegee双自由基,它可以促进悬浮颗粒的生成,并最终导致降雨,从而帮助地球降温。同时,科学家们还发现这种双自由基的化学反应速率比预期中的要快很多。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日前在实验中利用高科技粒子加速器,将Criegee双自由基从大气中分离了出来。研究人员发现,该物质就像功能强大的空气清洁工具一样,能将大气中的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中和,而且在这一过程中还会生成能促进降雨云形成的悬浮颗粒,这种物质在化学上被称为“中间物”,对气候变化有显著的影响。

其实,早在20世纪50年代科学家们就曾推定大气中存在可降温的Criegee双自由基,只是直到最近这一分子才被研究人员成功分离并进行了测定。

最新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本月1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领导这项研究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卡尔·珀西瓦尔博士说:“这是我们首次确定Criegee双自由基的反应速率,该结果在帮助我们理解大气的氧化能力、污染情况和气候变化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参与研究的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达德利·沙尔克罗斯指出,植物自然反应释放出的化学物质将帮助Criegee双自由基的产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