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英雄事迹:二战英军战俘用摩尔斯电码刺绣骂希特勒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3 08:26:12

别样英雄事迹:二战英军战俘用摩尔斯电码刺绣骂希特勒
图中红色标记出来部分正是亚力克西斯用摩尔斯电码绣出来的话语
别样英雄事迹:二战英军战俘用摩尔斯电码刺绣骂希特勒
别样英雄亚力克西斯

据英国媒体1月11日报道,日前在英国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展出的一件刺绣作品揭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二战历史——当时被德国纳粹俘虏的英军少校亚力克西斯·加斯达戈里在战俘营里用从降落伞上扯下来的丝线刺绣,但谁知他却用摩尔斯电码在其中绣上了“上帝保佑国王,F***希特勒”的内容,而纳粹德军未发现蹊跷,还将其作品在战俘营里展出达数年之久。

亚力克西斯1941年至1945年被关押在德军的战俘营中,1990年逝于英国家中。据他的儿子、现年79岁的老人托尼介绍,他父亲自小爱好刺绣,而正是这一爱好助他度过了战俘营难熬的岁月——一想到他咒骂希特勒的刺绣作品却被纳粹高高悬挂每日欣赏,亚力克西斯和他的战友们就觉得非常好笑。

“虽说是战后红十字会拯救了我父亲的性命,但却是这件刺绣作品拯救了他的灵魂,”托尼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