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拉登死后“基地”组织资金短缺苟延残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1-12 16:31:53

中新网1月12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分析家指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去年被击毙,严重打击了基地组织的资金来源,导致这个国际恐怖组织如今只能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山区苟延残喘。

报道称,拉登还在世的时候,波斯湾地区一些富人会冲着他的大名慷慨解囊。然而,他被击毙,来自波斯湾地区的捐款也中断了,面临资金短缺的基地组织如今只能缩小其活动规模。

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一名高级安全官员说:“拉登还活着的时候,基地组织的资金比较多……他死之前,我们接到的报告显示,拉登和扎瓦赫里为了钱财问题而起争执。基地的资金都来自拉登,扎瓦赫里是负责攻击行动的头目。”

扎瓦赫里原本是拉登的副手。去年5月,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后,扎瓦赫里便成为其继承人。然而,扎瓦赫里的声望、影响力和网络都不及拉登,以致基地组织在波斯湾的资金来源在拉登死后便中断了,其财务状况也每况愈下。

近东和波斯湾军事分析研究所(INEGMA)的卡瓦吉说:“扎瓦赫里是埃及人,这是关键,他仍必须证明他是个能干的领袖。我们接到的许多报告显示,基地组织的其他杰出成员都对他提出挑战。”

法新社访问的一个巴基斯坦塔利班消息来源透露,波斯湾的捐款人还在资助该地区的反美圣战组织。他们如今也更倾向于资助阿富汗塔利班,而不是基地组织。

另一个塔利班消息来源则指出,基地组织还有资金,但他们如今把焦点放在阿富汗。从巴基斯坦西北部部落地区归来的志愿战士透露,基地组织细胞组织人员短缺,他们不仅缺乏目标和资金,也对美国无人机攻击感到畏惧。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