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肌肉退化难借面部表情沟通 恐陷“失声”困境

作者:chenr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06 20:29:40

霍金肌肉退化难借面部表情沟通 恐陷“失声”困境
霍金的私人助理近日透露,抽动面部肌肉这一动作对霍金来说不那么容易了,他不久后或将“失声”。

提到史蒂芬·霍金,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他是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由于身患疾病,多年来他一直靠控制面部表情操控机器发音,人工合成设备发音似乎已经成为霍金的标志。而近日他的助理透露,抽动面部肌肉这一动作对霍金来说都不那么容易了,这位科学大师不久后或将“失声”。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6日报道,霍金21岁时被诊断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医生告诉他最多活不过3年。不过他却创造了奇迹,再过两天就要迎来70岁生日了。1985年,疾病缠身的他又被诊断得了肺炎,需要做气管切开手术,因此他失去了语言沟通功能。

为此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在霍金所戴的眼镜上安装了微小的红外传感器,这个与电脑相连的设备可以探测到脸部肌肉的抽动,霍金借助它在电脑屏幕上选字,然后再用人工合成器转换成语音,与他人进行交流。

借助这个设备交流之初,霍金的语速可达到每分钟15个单词。他表示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比这更好听的声音了。“尽管有人说我的口音有点斯堪的纳维亚人的味道,有的说像美国人,还有的说像苏格兰人,但是在我看来这是我听过的最好听的声音。”

然而近日霍金的私人助理朱迪丝•克罗斯德尔说:“他的语速变得越来越慢,情况差的时候,一分钟只能讲一个词,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面部肌肉退化导致的,这个陪他25年之久的声音可能因此消失。我们正在想办法改善这一状况,他需要对新技术进行测试。”

作为现今世界上最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著有《时间简史》等科普著作,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出版,是全球最畅销的科普著作之一。在本月8日70岁生日当天,他计划参加一个为期4天的研讨会并发表演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