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科学家激活大头蚁古老基因 造出罕见“超级士兵”

作者:chenr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06 20:29:40

加科学家激活大头蚁古老基因 造出罕见“超级士兵”
“超级士兵”大头蚁(右)的头部和下颌比普通蚂蚁大很多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5日报道,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宣称他们利用荷尔蒙技术“激活”了普通大头蚁体内的古老基因,造出了罕有的“超级士兵”大头蚁。

“超级士兵”大头蚁的头部和下颌比普通蚂蚁大很多,主要生活在美国和墨西哥的沙漠中。它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保护本族蚁穴不受异族蚂蚁的侵袭。一旦遭遇异族蚂蚁袭击,“超级士兵”大头蚁就会用自己巨大的头部堵住蚁穴入口,并奋力攻击靠近的敌人。不过,这种天然的“大块头”在大头蚁族群中并不常见。

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普通大头蚁的体内其实含有一个基因“工具包”,其中包含了大头蚁成长发育为“超级士兵”大头蚁所需的基因。这些基因是大头蚁的祖先们经过数百万年的演变进化而遗留下来的,但由于缺乏某种荷尔蒙,一直未能发挥作用。于是,科学家们在大头蚁幼虫的身上涂抹了特殊的荷尔蒙,以激发其体内的基因“工具包”。最终,这些幼虫都成功发育成了“超级士兵”大头蚁。

参与研究的拉金德汗·拉亚库马尔博士表示,该实验的成功对于研究利用古老生物基因演变形成新的机体特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