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培育新型转基因家蚕 可吐“蜘蛛丝”用途广泛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05 08:36:39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3日报道,美国怀俄明州立大学博士唐纳德•贾维斯和他的同事于近日培育出了新型转基因家蚕,这种家蚕可以吐出含有蜘蛛蛋白的蚕丝纤维,它比天然蚕丝具有更好的强度和柔韧性,可广泛运用于医疗、军事等领域。

科学家在很久以前就能生产转基因蜘蛛丝蛋白,但有关该技术在家蚕上的应用都未能取得良好的成果。利用新的技术,贾维斯博士团队研究出的纤维至少和蜘蛛丝的韧性是一样的,比家蚕吐的天然蚕丝强度大。这一突破将进一步促进在纺织品强度方面的研究,如制造出更好的防弹衣和医用绷带等。

因为蜘蛛内部有自己的地盘划分,发生冲突时可能出现同类相食的情况,因此通过蜘蛛养殖大量生产人工丝不是一个可行的方式。但现在可以用家蚕代替蜘蛛,这使得大量生产含有蜘蛛蛋白的丝纤维变为可能。

贾维斯博士表示:“蜘蛛丝作为一种生物材料应用非常广泛,此前主要是因为自然生产蜘蛛丝的困难很多,很难形成一种产业,所以有必要研制出有效的生物技术手段,来大量获取含蜘蛛蛋白的丝纤维。”

除了作为手术缝合线,丝纤维还可用于伤口敷线、人工韧带、肌腱、组织支架等。现在的手术缝合线主要是用蚕丝,但蜘蛛丝物理特性更好,更适合用在眼睛、神经和美容手术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