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艾奥瓦州共和党初选:“七个小矮人”缠斗到底?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05 08:34:26

美国2012总统选举共和党党内候选人提名初选当地时间1月3日在艾奥瓦州拉开序幕,刚刚结束的点票显示,此前呼声最高的罗姆尼不出意外拔得头筹,但比第二名桑托勒姆仅多出8票,选前民调居第二位的罗恩.保罗也仅以约3个百分点的劣势居第三。金里奇、佩里和巴克曼分列四至六位,得票率均不超过15%,垫底的则是洪博培,得票率只有1%。

都说初战是整个初选的风向标,那么艾奥瓦州这场算不上胜负分明的缠斗又揭示了什么呢?

首先,共和党缺乏有绝对优势和号召力的人物。本届初选开幕前,共和党出现了“各领风骚三五天”的怪相,很少有人能长期霸占支持率第一的宝座。曾在一段时间内高居榜首的凯恩已黯然退选,同样当过“状元郎”的金里奇和佩里,如今也在低位徘徊,最早的热门罗姆尼则经过长期蛰伏后再度崛起,却在艾奥瓦选前“轻松拿下”的满满自信中,被最后几天支持率突然直线攀升的桑托勒姆吓出一身冷汗。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几名共和党候选人无一具有绝对突出的实力。他们往往因某方面的过人之处迅速获得选民青睐,又因其他方面的不足旋即遭到白眼。如佩里曾因其直言不讳和实干家做派受宠,成为热门后,其信口开河的毛病随即曝光;而金里奇丰富的政治阅历让他一度脱颖而出,但“冷变热”后,他漫长政治生涯中的污点也旋即从尘封中被一一抖落出来。这种“七个小矮人竞争”的态势,或许会让共和党初选出现一路纠缠、混战到底的局面。

其次,“泼污战术”将成为常态。金里奇从大热变大冷,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对手“泼污”所致。美国彭博社援引专门机构的统计称,仅艾奥瓦州初选前“房利美”一案,竞争对手单负面电视广告“泼污”就花了370万美元,金里奇也无奈表示“背着370万美元的大石头谁也飞不起来”,而20%针对罗姆尼、8%针对佩里的电视竞选广告都是类似泼污水的“负广告”,此前退选的凯恩同样栽在负面泼污上。一些分析认为,桑托勒姆和保罗这两位二线选手表现突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是“小角色”,受到的“泼污”较少,如今他们由暗变明,针对他们的“泼污”也将随之升级。一些分析家担心,“泼污”盛行的结果,将令最后的胜利者同样伤痕累累,并带着一大堆“泼出来的”破绽迎战准备充足、善于言语对决的奥巴马。

原本大家的分析都认为,罗姆尼将获得最初几个州的胜利,而金里奇、佩里等挑战者则会养精蓄锐,在自己支持率占优的州好整以暇。预计在1月10日的新罕布什尔州初选时,由于罗姆尼的民调优势明显,金里奇等人将继续“免战高悬”,但他们会力争更靠前的名次,尤其是佩里,如果继续拿“老五”,恐怕不等回到他的“福地”南方,就不得不退选了。

至于桑托勒姆和保罗,尽管首战表现不俗,但两人的团队实力单薄,缺乏全国性的竞选班底,筹款能力更是巨大瓶颈,连续作战能力令人怀疑。当对手更加重视,并着重“泼污”时,他们的抗击打能力也不容乐观。保罗既主张不干涉外交,又主张海洛因合法化,这样的另类政纲很难让他走得更远,而更“正统”的桑托勒姆几乎是候选人中竞选班子最弱的,由于初选到后期主要是拼钱、拼基本盘,因此桑托勒姆能否“吃得消”,实在难说得很。

因经济低迷、就业市场形势严峻,奥巴马的支持率近来一直在低位徘徊,但共和党的“七个小矮人”颇让人感到“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如果真的缠斗到底,奥巴马渔翁得利固不待言;即便罗姆尼早早获胜,他“走位飘忽”、一味取悦听众的政经诉求,以及摩门教徒的独特身份,恐也很难受到美国选民、尤其最渴望改变的中间派选民青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