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黏菌具超强抗压反应能力 或为新一代生物计算机研发关键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30 08:07:21

黄色黏菌具超强抗压反应能力 或为新一代生物计算机研发关键


单细胞生物黄色黏菌可能成为设计新一代生物计算机的关键参考,帮助解决计算机处理不了的导航问题。

世上一些不起眼的微小生物因其独特的生活方式,往往蕴含着我们人类想象不到的科学行为。近日,日本科学家发现单细胞生物黄色黏菌可能成为设计新一代生物计算机的关键参考,帮助解决电脑处理不了的导航问题。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8日报道,黄色黏菌是一种长寿命的微生物,已经在地球上存活了数亿年的时间,并且已经进化到具有处理危险环境的能力。日本公立函馆未来大学的中垣俊之(Toshiyuki Nakagaki)教授对它进行研究后发现,这种生物具有某种难以相信的智慧。

研究人员发现,黄色黏菌可以在迷宫一样的线路中,找到通往食物的最直接路径,同时可以记住有危险的区域,避免光等会给它们带来伤害的区域。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单细胞生物有信息加工处理的能力,这一点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因为有些任务连高端计算机和软件都无法完成。

中垣俊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简单生物可以解决某些难题,如果你想了解智慧的精髓,那么从这种简单的生物入手更容易。”

事实上,黄色黏菌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么聪明,只不过它对能给其带来伤害的压力反应非常灵敏。借助这种能力,它创建起一个能够标注出存在危险信号的网络,解决了电脑都处理不了的导航难题,该网络创建的原理是研发新一代生物计算机的关键。

如今其他研究人员也认同了这个观点:理解这些黏菌的导航功能,是理解人类智慧的关键。“我对利用黏菌创建生物计算机的研究十分感兴趣,因为黏菌的信息处理系统与人类大脑的信息处理系统十分接近,”日本埼玉县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院青野正秀(Masahi Aono)说。以这种原理为基础,科学家可能研制出全新的生物计算机。

之前,中垣俊之已经证明黏菌具有建立如东京铁路网这样高效运输网络的能力,并且他的这项研究获得了2010年的搞笑诺贝尔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