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战警》中镭射眼或成真?美科学家让人体细胞发绿光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8 08:15:12

《X战警》中镭射眼或成真?美科学家让人体细胞发绿光


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科学家的研究表明,肾脏细胞经过基因改造能够发射出绿色激光。


《X战警》中镭射眼或成真?美科学家让人体细胞发绿光


实验原理:把经过改造的肾脏细胞放在两面镜子中间,在用蓝色光线照射细胞之后,它们会发出绿光。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12月26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物理学家尹贤锡(音译)和马尔特·加瑟通过对肾脏细胞的基因改造,使其能够发射激光。

专家称,制造出人体激光有三个必备部件:最初产生光能量的激励源,聚集光束的光学共振腔,以及吸收外部能量、使原子或分子处于激励状态并发射出光子即激光的增益介质。

在过去4年中,尹贤锡和加瑟一直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活体激光”研究。在实验中,他们对肾脏细胞进行基因工程改造,使其能够生成一种绿色荧光蛋白。这种能够让水母发光的蛋白在实验中充当增益介质的角色。

之后,尹贤锡和加瑟把改造过的细胞放在两面镜子组成的光学共振腔中,并发射出蓝色光线(即激励源)。这些光线会在镜子之间来回反射,不久之后,放在镜子中间的细胞就会发出绿光。

通过光动力疗法,这种活体细胞产生的激光能够激活癌症药物。医生可以通过向患者血液中注射光敏化合物来探测体内肿瘤和病变细胞的位置。在通常情况下,光敏化合物都极为活跃,但如果有了药物和激光的双重刺激,相应的治疗会变得更为精准。

目前,尹贤锡的研究对象主要集中在利用他们所制造出的生物激光发生器来探测早期病变细胞。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技术能够使科学家们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精确程度来观测细胞活动,它就像是在细胞内安装了一个高速相机一样。

对于自己的这项研究,尹贤锡甚至还表示,这项技术最终能够使人们像美国电影《X战警》中的“独眼巨人”一样,从眼睛中发射出激光束——尽管这种激光束更像是照明工具,而非杀人利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