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术”领域新发现 科学家称扫描大脑可预判未来行为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8 08:05:30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前常在电影中出现的特异功能“读心术”终于变成了现实。近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他们发现通过扫描人类的大脑可以了解其内心想法,预判即将发生的行为。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组成了一个研究小组,在“读心术”领域有了进一步的发现,研究人员称他们找到了一种“大脑解读”的方法,主要是通过扫描大脑,利用脑海中的历史记忆来判断其未来的认知模式和思维过程。这种方法就如同谷歌公司的预测搜索功能,用户在搜索框内输入部分关键词,框下就会出现推测的搜索目标。

综合神经成像技术实验室(Integrative Neuroimaging Technology lab)的博士后研究员、该研究小组组长阿里亚娜•安德森表示,这项研究主要对有烟瘾的人群进行了试验。研究人员让部分受试者观看能产生烟瘾的视频,部分观看正常视频,还有些不看视频。然后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这些人尝试抵抗烟瘾,同时工作人员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扫描他们的脑部。

在分析受试者的核磁共振脑成像的脑波数据后,研究人员确定了大脑和神经网络中抵抗烟瘾的区域;然后运用机器学习算法(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 ,科学家预判出人脑的认知行为,其工作原理与谷歌搜索的联想输入功能类似。

该研究团队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机器学习算法可以预判人类神经认知结构的一些潜在变化,推测出受试者正在看的视频以及对烟瘾所做的反应,且精准度极高。从本质上讲,这种算法可以预测人类的心理状态和思维过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