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发布《国际形势总结报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12-27 21:23:05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27日发布《2011年国际形势总结报告》。报告指,2011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西方陷入多重困境,影响复杂深远。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来势汹汹,俄罗斯复兴势头增强,其作用不可小视。

报告称,美国高失业、高赤字、高通胀与低增长结构性矛盾突出,债务沉重。民主共和两党围绕债限问题展开恶斗,引发对美两党政治的信任危机,民众不满情绪爆发,“占领华尔街”运动遍及各地。

此外,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深化蔓延,欧盟及各国政府救助不力而失信于民,一年已有多国政府倒台。极端势力、民粹主义、仇外排外势力开始泛滥,社会风潮迭起,抗议活动此起彼伏。日本债务占GDP比重已逾200%,政局动荡不已,政权更迭频繁。

报告称,西方目前的困境是长期被表面繁荣掩盖的经济虚拟化、产业空心化、政府借债度日、国民超前消费、社会两极分化、资本贪婪逐利、党派恶斗、选举至上、民主异化等痼疾经过量化积累的公开爆发,从根本上讲,西方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走到了一个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节点上。

报告同时称,西方的困境并不意味着资本主义制度已到尽头,也未改变西强东弱的基本格局。其产生的复杂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美欧日普遍实行紧缩政策,影响自身增长,减少国际需求,拖累世界经济;

二是美欧通过量化宽松、贸易投资保护等手段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危机,加剧国际矛盾与斗争;

三是一些西方国家困境中不甘示弱,采取特别手段转移矛盾,展示能力,发动对利比亚战争,并试图将此作为新干涉主义模式加以推广,就是例证;

四是西方国家为摆脱困境而进行内外战略与政策调整和采取纠错修复措施,将给世界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针对俄罗斯,报告指出,俄作出梅、普换位执政的决断,进一步强化普京的主导地位,为俄今后若干年国家稳定发展奠定基础。12月初,杜马选举后的抗议活动对普京的支持率会有一些影响,但无法阻止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

报告预计普京重新主政后将继续推行强国战略,适当放权,扩大民主,确保整治稳定。经济上将坚持以能源为重心,推进渐进式改革,逐步实现再工业化,同时吸取梅德韦杰夫现代化战略的合理成份,注重创新,俄罗斯的振兴进程势将加快。

报告称,俄是世界上除中、美以外唯一能够独立发挥作用的大国,小视甚至忽视俄的作用会犯战略性错误。(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北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