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情景成真——人们能够在梦境中学习新技能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4 08:16:38

《盗梦空间》情景成真——人们能够在梦境中学习新技能

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尽管《盗梦空间》中“穿越”梦境的技术仍然只是虚构的电影情节,但人们的确能够从梦境中学习新的技能。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2日报道,看过好莱坞大片《盗梦空间》的人,想必都对电影中穿梭于别人梦境并“植入”思想的技术记忆犹新。近来,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发现或能使这种情景在现实中实现,而不仅只是天马行空的想法。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本周刊登了这一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做“清醒梦”的人能从梦境中学到新技能。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在尝试用控制梦境的方法对做梦者予以“培训”。

“清醒梦”这种不同寻常的能力能够使做梦者从精神上感到愉悦,就像自己真的达成某种成就一样。不过,这项最新研究表明,人们的确能够“使用”梦境作为一种学习工具。那些做“清醒梦”的人能够控制大脑中的相关区域,继而实现“学习”的目的。

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做“清醒梦”的人在一项博弈任务中表现突出。这项任务旨在测试大脑中控制情感决策和社交互动部分的功能。他们认为,该区域是可以被训练的。研究小组的成员彼得·摩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通过训练这一区域来改善人们的社会控制和决策能力。

之前就有研究表明,对于同一任务,人们在梦境里训练过后在现实中的表现就会更好。由瑞士伯尔尼大学的丹尼尔·埃拉彻尔牵头的一项研究证实,如果做“清醒梦”的人在梦中训练投掷硬币,他们醒来时就能更准确地把硬币投到杯子中。

***“清醒梦”是什么?

“清醒梦”是在意识清醒的时候所作的梦,又称作清明梦。清醒梦跟白日梦并不相同,清醒梦是做梦者于睡眠状态中保持意识清醒;白日梦则是做梦者于清醒状态中进行冥想或幻想,而不进入睡眠状态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