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有望找到“记忆增强药” 老年痴呆症或可治愈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3 08:15:26

据美国媒体12月21日报道,日前该国研究人员发现,当实验鼠脑中一种名为PKR的免疫分子受到抑制时,它们在学习和记忆方面的表现就会更加出色,由此,科学家表示未来有可能开发出一种能够抑制PKR活性的药物,不仅能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症,更能用来提高人们的记忆力。

科学家介绍,他们利用基因技术抑制了实验鼠脑中的PKR,然后让它们和正常实验鼠一起寻找隐藏在一个圆形游泳池中的平台。结果发现,PKR受抑制的实验鼠表现绝佳,好像拥有了“超级”记忆。

领导此项研究的莫罗•科斯塔-马蒂奥利博士对此解释说:“我们发现抑制PKR能增强脑细胞的兴奋度,提高这些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在实验中,小鼠利用视觉线索来寻找隐藏在圆形游泳池中的平台,这是一种空间记忆,对于人类而言就是地点和事件。正常小鼠必须经过多日的重复训练才能记住平台位置,而PKR受抑制的小鼠只要一次训练就能学会。”

在研究了PKR免疫分子的运作过程后,科学家进一步发现这种分子还与长期记忆形成和储存有关。如果能够研制出一种PKR抑制剂,就相当于得到了一种记忆增强药。马蒂奥利博士透露,他们下一步将用这些发现来提高人类的脑功能,为那些记忆力下降的人带来福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