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中的巨无霸格陵兰鲨——好奇、温顺还对镜头“笑”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16 08:25:28

深海中的巨无霸格陵兰鲨——好奇、温顺还对镜头“笑”


美国摄影师水中与巨型格陵兰鲨“亲密接触”


深海中的巨无霸格陵兰鲨——好奇、温顺还对镜头“笑”


格陵兰鲨看上去性格温顺,但传闻它吞食过体积庞大的北极熊和驯鹿。


深海中的巨无霸格陵兰鲨——好奇、温顺还对镜头“笑”


格陵兰鲨为体形最大的鲨鱼之一,可以在水下600米深处生活。

电影《大白鲨》中那个可怕的生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传闻格陵兰鲨甚至吞食过体积庞大的北极熊和驯鹿,这些使得人们对鲨鱼更加畏惧。近日美国一位勇敢的摄影师为了拍到较好的照片潜入海底与格陵兰鲨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这位摄影师名叫道格•珀赖因,现年59岁,来自夏威夷州的凯卢阿瓦科纳(Kailua Kona)。他说:“其实格陵兰鲨并不像传闻中说的那么可怕,它们反倒比别的鲨鱼性情更为温顺安静,好奇心较重,外表愚笨可笑,像是由石头雕刻而成。”

这些格陵兰鲨生活在北极冰层下600米深的水中,那里比一般鲨鱼所处的地理位置还要偏北,水温最低会降至1摄氏度。它的寿命可超过200岁,体积比影片中臭名昭著的大白鲨更大,可以长到23英尺(约为7米)长,主要靠捕食大海豹为生。部分鲨鱼有时会游到北美水温较高的圣劳伦斯河寻觅食物,珀赖因正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对其进行近距离拍摄。

珀赖因说:“大多数鲨鱼都对潜水员存在顾虑,在听到潜水呼吸器的水泡声时尽量避开,而让我惊奇的是,当我靠近格陵兰鲨的时候,它们却被这种声音吸引,并游过来一探究竟,以满足它们的好奇心。”

“为了拍到更佳画面,我游到离它们1米远的地方,它们也没有逃走,而是继续平稳地、懒懒地向前游动着,尽管如此,为了保持很近的距离,我必须很努力地游,”珀赖因说。

格陵兰鲨为体形最大的鲨鱼之一。几个世纪以来,居住在冰岛和格陵兰岛的居民一直在捕杀这种鲨鱼,用鲨鱼皮做靴子,将其牙齿做成切割工具,而鲨鱼肉则做成该国最受欢迎的菜肴“冰岛干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