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王女婿卷入挪用资金丑闻

作者:耿学鹏 来源:京华时报
2011-12-14 09:35:14

西班牙国王女婿卷入挪用资金丑闻

▲西班牙王室合影,右一为乌丹加林。图/人民图片

西班牙王室12日宣布,因涉及违法经济活动调查,国王胡安·卡洛斯的女婿伊纳基·乌丹加林将暂停参加官方活动。西班牙眼下经济形势不佳,民众颇有怨言。乌丹加林涉嫌非法经济活动让王室压力不小。

王室召媒体发禁令

王室官员拉斐尔·斯波托诺当天“罕见”召集国内媒体记者,通报王室决定。

西班牙媒体援引斯波托诺的话说,乌丹加林的行为“似乎不具有范例作用”,王室和乌丹加林在后者暂停参加官方活动一事上达成共识。

斯波托诺强调,按照法律权益,乌丹加林应该首先被认定为无罪。

乌丹加林现年43岁,是公主克里斯蒂娜的丈夫。他曾是手球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

乌丹加林11日发表声明,坚称自己清白,但对这一事件“损害”王室形象表遗憾。声明说,他的私人活动与王室无关。

他的律师马里奥·帕斯夸尔·维韦斯12日告诉EFE通讯社记者,对于媒体近来涉及经济丑闻的报道,乌丹加林“与其说感到愤怒,不如说感到不安和沮丧”。

斯波托诺12日敦促调查人员尽快结案。他没有说明乌丹加林的官方活动“禁令”有效期为多长,也没有说公主克里斯蒂娜是否继续参加今后的王室官方活动。

检方尚未正式指控

乌丹加林所涉案件是巴利阿里地区政府腐败案调查的一部分,过去两周成为西班牙各大报纸头版新闻。

按照西班牙媒体的报道,乌丹加林涉嫌2004年至2006年任一家非营利机构主管期间,挪用这一机构用于公共项目的资金。

检察人员怀疑,一些资金流入乌丹加林经营的营利企业。

这一案件现阶段正在调查当中,检方尚未正式指控乌丹加林。

西班牙王室在国内一直享有较高声誉,国王胡安·卡洛斯受到民众爱戴。乌丹加林所涉案件曝光于敏感时期,让王室颇为尴尬。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西班牙眼下经济形势不佳,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不得不采取财政紧缩措施,削减社会福利。

计划公布开支明细

为进一步减弱丑闻影响并打消民众疑虑,王室还计划首次公开年度开支明细。

王室一名发言人12日说,王室定于年底之前在它的官方网站上披露开支明细,同时财政专家正在研究王室家庭可通过什么样的措施“瘦身”开销。

路透社报道,西班牙王室每年获拨款大约840万欧元(约合1120万美元),主要用于支付王室成员个人支出、雇佣职员和组织官方活动。

王室成员因公出行和安全保卫费用另行统计。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