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政府面临重重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13 10:11:01

以詹祖里为总理的埃及新内阁2011年12月7日向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宣誓就职,这是“1·25革命”后成立的第三届政府,军委会同时还决定授予总理除司法和军队事务以外的所有总统权力。虽然此届政府被授予广泛的权力,但在到明年6月底之前的过渡期中它仍面临诸多的困难与挑战。

除总理之外,本届政府共有30名部长,其中12名部长是前内阁成员,另外18人是新人。詹祖里要求所有党派和政治力量为了埃及利益而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并称改善安全与经济状况和在明年6月底实现政权平稳过渡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军委会主席坦塔维要求新政府通过完成议会选举、制定新宪法和举行总统选举,来推进民主进程,实现向民选政府的权力移交。军委会主席坦塔维称新政府将致力于恢复国家稳定,发展生产,解决物价上涨问题,改善公共服务。

在埃及局势渐趋稳定的新形势下,改善安全、经济、民生状况和推进民主进程、实现权力平稳过渡是新政府面临的艰巨任务,而能否处理好与军委会、与在目前议会选举中占据明显优势的以穆兄会和萨拉菲派为代表的伊斯兰力量、与其他党派及民众这三大关系是关系到新政府能否顺利完成使命,甚至是能否存在下去的关键。

今年1月25日发生政局动荡之后,埃及的治安形势严重恶化,各行业和各政治力量的示威活动不断,公路、铁路、机场、港口不时因示威活动陷入瘫痪,刑事犯罪事件数量攀升,许多民众都感到失去了“安全感”,恢复安全已成为民众最重要的要求之一。

在经济发展方面,埃及的外汇储备已从去年的36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以下;2011财政年度预算赤字约28%;政府对一些关乎民生物品的补贴占到预算的33%,成为政府沉重的负担;内外债分别达到1665亿美元和349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的经济损失高达666亿美元,4500家工厂停产,22.5万人失业;旅游等国民收入主要来源受到严重打击;物价普遍上涨。

惩治腐败、实现民主和改善民生本来是民众起来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近一年来情况不但没有出现明显改善,在许多方面还大不如前,民众对目前国家经济、民生状况及军委会和政府改善经济能力的“失望”也在增加。11月19日在解放广场再次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示威者对民主进程进展缓慢表示不满,要求军队立即交权。更有甚者,包括“4月6日运动”、“民主阵线”、“革命青年联盟”在内的十几个组织准备把示威活动从解放广场转移至总理府,拒绝以詹祖里为总理的新政府。

目前埃及党派林立,民主诉求、政治主张和对国家未来的设想不同,使政府在推进民主进程方面面临种种困难。

虽然目前掌管国家政权的军队同意授予总理除司法和军队事务以外的所有总统权力,但不等于对国家的重大事务撒手不管,因为在整个过渡期内直到交权,军队仍是国家的“主管”,承担着无法推卸的责任。这意味着以詹祖里为总理的新政府必须与军队保持良好的合作协调关系,否则很难完成自己的任务和使命。

按照12月7日公布的结果,在埃及第一阶段议会选举中穆兄会和萨拉菲派共获得168个议席中的104席,穆兄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并放出应该由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席位最多的党派出面组阁的风声,而许多政治力量都对穆兄会存有戒心,萨拉菲派也暗示将来在议会中不会同穆兄会合作。在以后的议会选举、新宪法制定、总统选举中,竞选党派之间的争斗会更加激烈,如何协调与这些重要政治力量的关系对新政府至关重要,处理不好不但会影响政府的效率,而且可能使政府工作难以开展。

(来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汪巍 编辑:陈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