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图泄密美空军基地卫星照片 被指危害国家安全

作者:chenr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13 08:15:22

谷歌地图泄密美空军基地卫星照片 被指危害国家安全


卫星照片显示,美国内达华州亚卡湖湖畔有一个秘密空军基地。(来源:英国媒体)


谷歌地图泄密美空军基地卫星照片 被指危害国家安全


跑道上的飞机(红圈内)形似MQ-1“捕食者”或者MQ-9“收割者”无人机。(来源:英国媒体)

最近,广大网民发现,通过谷歌(Google)公司提供的地图服务不仅能够搜索到美国某空军基地的具体地理位置,并且还可以放大卫星照片,看清基地内的跑道和顶尖美军无人侦察机。为此,谷歌备受外界抨击,被指危害国家安全、给伊朗等“觊觎”美军事机密的国家提供可乘之机。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1日报道,谷歌地图近日公布了两张卫星照片,显示在美国内达华州亚卡湖湖畔有一个秘密空军基地,基地内有专业跑道和至少一架美军无人机。

美国航空航天信息专业网站Flight Global指出,照片的拍摄时间是今年年初,照片中的跑道长约5200英尺(约合1585米),一架MQ-1“捕食者”或者MQ-9“收割者”无人机正被拖往停机坪。“机场里有4个大小不一的飞机修理库,其中一个是美军无人机执行任务时专用的装有双扇弧形门的飞机库。此外,停车场和其他在建机场设施也清晰可见。”

Flight Global网站认为,由于谷歌地图提供的照片太过清晰,任何外国势力都能够不费吹灰之力、轻易获取有关美军无人机的军事机密。

美国退役空军上校锡德里克·莱顿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对这些敏感信息最感兴趣的国家就是伊朗,“因为他们可以借此了解美军无人机是如何执行侦察任务的”。

莱顿称,虽然谷歌公司有权公开这些卫星照片,但是出于维护美国国家安全的考虑,他们不应当这样做。早在2008年,美国国防部就宣布禁止谷歌公司实地拍摄全美所有军事基地和设施,但没有对在基地外的拍摄作出规定。

美国安保专家约翰·米切纳称,美国法律并不适用于大气层之外的地域,所以谷歌公布这些卫星照片并不违法,“学着适应吧!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头顶上有卫星在转悠,那就只能想法子把不愿暴露人前的东西藏好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