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证实发现“地球二号” 或将成为人类未来家园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08 07:40:32

NASA证实发现“地球二号” 或将成为人类未来家园
NASA公布了一幅假想图,将“开普勒22b”所在恒星系与太阳系进行了比较。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6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证实通过“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一颗堪称“地球二号”的行星,并认为这颗行星很有可能会成为人类未来的家园。

NASA科学家表示,这颗被命名为“开普勒22b”的行星上既有水和陆地,又有可以支持生物呼吸的空气,它的平均气温在22摄氏度左右,因此这颗星球上很可能存在生命。

“开普勒22b”与地球相隔600光年,半径约为地球半径的2.4倍,公转周期为290天。它位于其所在恒星系的“宜居带”正中,绕恒星运行的周期约为290个地球日。所谓“宜居带”是指行星距离其恒星远近适中,其温度范围能允许水以液体状态存在。

该行星最早于2009年被NASA“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在经过了两年的观测以后,科学家们得出推论称,与地球相似度如此之高的行星前所未有,“开普勒22b”为人类搬出太阳系提供了巨大的希望。

NASA埃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re)的负责人比尔·博鲁茨基表示:“我们已对‘开普勒22b’进行了很好的观测,我们确信它可以被列入适宜人类移居的行星行列。”

目前为止,人类在太阳系外共发现了三颗可能成为未来家园的行星。法国天文学家于今年5月发现了第一颗,名叫“格利泽581d”,距离地球20光年,大小约是地球的6倍。瑞士天文学家于今年8月发现了第二颗,名叫“HD85512b”,距离地球36光年,大小约是地球的3.6倍。

美国波多黎各大学阿雷西博分校的网上统计数据显示,在太阳系甚至银河系以外,共有47颗潜在的宜居行星,但人类对这些行星还知之甚少,不足以断言究竟哪颗或哪几颗确实适合人类居住。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