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美就业数据谨慎乐观

来源:新华网
2011-12-05 11:22:00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日报道】题:美国就业数据提振复苏希望

美国的失业率降至自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增强了人们的信心,即美国经济仍在走向迟缓但稳定的复苏。

11月份美国的失业率由9%降至8.6%,而另一项调查显示,新增就业人数略有上涨,达到12万人。

虽然有关劳动力市场健康状况的最新数据带来了一些乐观情绪,但经济学家在对报告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后,对就业情况仍感谨慎。

美国劳工部长希尔达・索利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12个月里,私营部门的就业岗位不断增长。”但她承认仍须做出更多努力。

失业率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劳动力规模的萎缩,也就是说有些失业者灰心气馁,停止求职了。

一旦这些人重新开始找工作,失业率可能再度跳高。另外,

12万的新增就业人数仍然远远低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经济强劲复苏所应达到的水平,此外,零售业就业岗位上个月增长显著,这恐怕要拜节假日临时雇工所赐。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在谈到上述数据时说:“这些数据的确反映情况有所好转,但不像宣传的那样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