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机器人狱警明年3月试运行 能察言观色、可长期值班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1-28 08:58:25

韩国机器人狱警明年3月试运行 能察言观色、可长期值班
明年3月,3个机器人狱警将入驻韩国东南部浦项市一所监狱,协助人类狱警完成巡逻任务。

如果韩国监狱中的某些囚犯脑子里正筹划着越狱,那么这个计划今后可要更加周密了,因为他们不仅需要考虑如何穿过牢房铁栅、跳过高耸的围墙以及避开了望塔,还要不得不成功制服当班的机器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明年3月,3个机器人狱警将入驻韩国东南部浦项市一所监狱,在走廊进行巡逻,同时监测监狱内部的情况,机器人身上的传感器可以察觉囚犯的可疑变化,如攻击性和自杀倾向,然后将这些信息告知管理它们的人类官员。

这些机器人狱警身高约1.5米,体重70公斤,靠4个轮子运动,其身上的远程会话功能可以实现重罪犯与人类狱警的通话。

值得称赞的一点是,它们不仅可以免费长期值班,而且决不会被他人贿赂。如果在浦项市长达一个月的测试运行没有问题,那么机器人狱警将被引进更多监狱执行任务。

该项目是韩国司法部发起的,投资经费高达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9万元),亚洲矫正教化论坛理事长、韩国京畿大学教授李柏澈(音译Lee Baik-Chul)负责研发。

李柏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与闭路电视只能监测监狱情况不同,机器人还设有分析各种活动的程序,从而识别出异样的行为。”不过这些机器人的工作不仅在于帮助制止囚犯的暴力行为,而且当囚犯处于危及生命的境况下或者病情很严重时,它们可以很快伸出援助之手。

韩国在机器人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现在已经研发的样机有的可以教授英语,有的甚至能够很好地完成家务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