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2012年大选新角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1-16 11:06:06

美国2011年第2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8%,在此背景下,美国失业率今后一个时期将在9%高位运行。美国参议院近日先是否决了奥巴马雄心勃勃的总规模为4470亿美元的就业法案,后又否决了其提出的分项就业法案,即拨出350亿美元预算,帮助资金不足的各州政府雇佣教师、警察与临时工等。美国就业促进法案持续难产,令本就低迷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奥巴马政府一方面要迎接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奥巴马宣布美军在2011年年底前撤出伊拉克,加上美军在不久前击毙了本拉登,使奥巴马支持率一度上升。不过美国公众既对民主党政府不满,也对代表金融巨头和军工集团的共和党不满,这说明2012年美国大选中间派选民比重将扩大,换句话说,即使奥巴马能赢得下次大选,也不会大比分胜出。

从有可能出任2012年美国大选共和党唯一候选人的人选看,罗姆尼出生于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他的父亲是富翁,后来任密歇根州州长,一度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1984年和他人一起创立私募基金贝恩资本(Bain Capital),曾担任首席执行官。他于1994年从政,并在2002年当选马萨诸塞州州长。据称,罗姆尼个人资产高达2.5亿美元。

与其他参选人相比,罗姆尼的竞选方案更具体,这为他加分不少。他提出一份重振美国经济的59点方案,长达160页。该方案的核心是在宪法中增加一项旨在平衡预算的修正案,将联邦政府开支上限设定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0%。罗姆尼还希望将企业税从35%降至25%。

在共和党内,罗姆尼的主要对手佩里的远祖是印第安人,佩里1950年出生于得克萨斯州西部小镇佩恩特克里克。他的父亲是个小农场主,家境并不宽裕。佩里在上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期间成绩平平,在1972年虽然拿到了动物学专业的学士学位,却放弃了成为兽医的梦想。后来他选择入伍,在空军中驾驶货机。退伍后,他踏入政坛。他原先是民主党党员,但在1989年正式宣布脱离民主党,加入共和党。2000年底接替小布什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并于2002年、2006年和2010年三度连任。他也因此成为得克萨斯州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由于政绩卓著,他在美国政坛中声望颇高。

今年8月,佩里宣布将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佩里在经济政策上很保守,其政策包括创造就业机会、将权力下放到州政府、削减赤字、降低税收、取消奥巴马的医疗保险改革法案。佩里信奉基督教福音派教义,被看作是保守派的代表。

挑战罗姆尼和佩里的赫尔曼·凯恩是共和党中唯一参选总统的非洲裔美国人,65岁的他异军突起,俨然是选战中最大的“黑马”。凯恩曾祖父母是黑奴,他自己也曾生活在种族隔离的阴影下。1967年,他毕业于亚特兰大莫尔浩司学院,黑人民权领袖小马丁·路德·金也毕业于该学院。挤身共和党后,凯恩提出的“999”税改计划颇引人注目。该方案取消现行的联邦税法,改为只征收9%的公司商业税、9%的个人所得税和9%的全国销售税。但在美国中产阶级收入持续下降之时,该方案意味着税收负担从高收入人群转移到其他人群。这样做不仅不公,对经济增长也不利。

民调显示,凯恩以43%的支持率小胜奥巴马的41%。毫无从政经验的他支持度竟也高于罗姆尼。凯恩之所以人气猛增,是因为他让那些致力于减税和缩小联邦政府规模的保守派选民感到振奋。

距美国总统大选投票还有一年时间,但共和党唯一总统侯选人明年5月才会出台,这就给民主党坐山观虎斗、筹集更多竞选经费、拿出打动人心的方案提供了机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汪巍 编辑:陈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