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生成功复原7500年前挪威少年相貌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0-23 08:30:58

英国学生成功复原7500年前挪威少年相貌
英国邓迪大学理科硕士巴伯用警方追查嫌犯的手段恢复了7500年前去世的挪威少年的相貌
英国学生成功复原7500年前挪威少年相貌
在构建好数字模型后,巴伯照此用黏土和塑料浇铸出一个半身像
英国学生成功复原7500年前挪威少年相貌
这个遗骸是1907年在斯塔万格附近Vistehola洞穴中发现的,是保留下来的骨骼最为完整的挪威石器时代人

综合外国媒体10月21日报道,挪威斯塔万格大学20日宣布,英国邓迪大学理科硕士生珍妮·巴伯采用警方调查寻找嫌疑犯的手段,复原了7500年前去世的一名挪威少年的相貌。虽然这并不是科学界第一次再现石器时代人类的外貌,不过这可能是最接近死者原貌的一次。 

这个遗骸是1907年在斯塔万格附近Vistehola洞穴中发现的,是保留下来的骨骼最为完整的挪威石器时代人。巴伯利用X射线和激光扫描所收集到的头骨碎片,在电脑上构建立体头骨模型。这个扫描手段细致且先进。巴伯还从中获得了额外信息,即该少年头部先天畸形,颅骨长且窄,死前身体强健,不过死因并不清楚。 

在构建好数字模型后,巴伯照此用黏土和塑料浇铸出一个半身像,然后又采用塑料树脂和玻璃纤维制出最终的模型。“我们希望认识该少年的人如果在世的话,看到它后可以认出此人,”巴伯说。 

目前该模型展示在斯塔万格大学考古博物馆内。专家对其分析后推断出,少年去世时年仅15岁,身高不到1.25米,可能生活在10至15人的一个部落内。Vistehola洞穴内部和周边的情况显示,他所在的部落主要吃鱼类、牡蛎以及贻贝等食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