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美发师亮相日本 给行动不便者带来福音

作者:chend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0-07 09:11:36

机器人美发师亮相日本 给行动不便者带来福音

日本松下公司日前研发出一款新型美发机器人,该机器人手臂能自动喷出水柱和洗发液,同时兼具洗发和按摩功能。

对老人和残疾人来说,洗头并不算一件轻松的事儿,不过日本松下公司日前研发的一款新型升级版美发机器人或为这些行动不便者带来福音。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5日报道,2011年日本电子高新技术博览会(CEATEC)4日在千叶市幕张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这款美发机器人在展会上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它的工作主要分成两部分:洗头和定型。在第一步的体验中,用户需躺在类似理发店洗头椅的设备上,将头靠近水槽上方。在机器人手臂自动喷出水柱和洗发液,将头发弄湿后,机器人的24根手指从多个角度对头发揉洗,同时按摩头皮,这个过程需要3分钟。客户不仅洗净了头发,而且体验了舒适的按摩服务。

令人称奇的是定型和吹干的过程,它耗时5分钟,满足了行动不便者一步到位的需求。

身为研发人员的中村彻(Tohru Nakamura)说:“日本的老龄化社会给护理机器人技术提供了一个广阔市场,我们将对照顾老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护理技术进行深入研发,让他们能生活得更好,并希望这些技术将来能给像韩国和中国这样有老龄化趋势的国家带去帮助。”

现在这款机器人商未投入市场,其销售价格也未确定。松下公司打算于2012年将它正式推入市场,预计主要购买对象为疗养院和医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