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基本情况][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发射升空全过程(组图)][未来将在老百姓中选拔航天员][2020年中国或将独有空间站]" />

外媒关注:“天宫一号”是中国空间计划的里程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9-30 10:42:46

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许,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搭乘着“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对于中国的此次任务,外媒给予密切关注。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说,中国成功发射天宫一号,为建立其首个空间站铺平了道路,在长期载人空间站建造方面拉近了与俄美间的距离。与中国情况形成对比的是,国际空间站似乎正面临窘境,美国因财政等原因2017年前将不发射载人火箭,俄国则在与延误和故障作斗争。

美国太空网评论说,中国成功发射天宫一号是中国空间计划的一个里程碑。天宫一号上搭载了来自国际宇航联合会表示祝贺的300面旗子。世界安全基金华盛顿办公室主管萨姆森评论说,“他们在制作他们自己版本的空间实验室”,“这绝对是一种成就”。

法新社文章说,中国今天成功发射天宫一号,这是中国在空间领域不断增长的进步的最新展示,而预算限制已阻碍美国载人空间发射。中国此次发射刚好在中国国庆节之前,激发中国人对技术成就的热情支持。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国成功发射无人太空实验舱“天宫一号”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它的重要性可与中国首位航天员2003年首度进入太空媲美。这是中国所取得的令人注目的成就。中国政府决心通过实现一系列重大航天成就,以证实中国作为新超级大国的地位。

彭博社报道,中国发射首个太空实验舱是为了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今天的发射将巩固中国在太空领域对印度、伊朗、韩国等新兴国家的领先地位。美国将载人航天的领导地位让步于中国从长远来看将产生重大战略影响。而中国太空项目民用部分越多,对世界越有好处。

而据美联社报道,中国成功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后,美国罗德岛海军战争学院空间专家约翰逊·福瑞斯说,中国此次发射的技术和美国上世纪六十年代所做的一样,但中国发射次数比美国少,而且每一次都比美国进步要大。当然对中国而言,前面还有许多挑战需要克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