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无腿老兵“爬”出让人仰望的高度

来源:新华网
2011-09-29 10:48:16

新华网评:无腿老兵“爬”出让人仰望的高度

马三小爬上一个山坡,用来种树的锄头这时候成了他爬山时得力的助手。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在贫瘠的太行山深处,一位失去双脚的退伍老兵艰难地“爬行”在崎岖的山沟里,连续10年植树3000余棵,将荒山装扮得郁郁葱葱。他的事迹被称为真实版的“士兵突击”,他的坚毅、执着强烈地震撼了无数人的心。他叫马三小,是共和国的同龄人。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精神力量能够激发一个人的潜能,产生强大的内在动力。无腿老兵马三小能够十年如一日“爬行”植树,靠的正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一股气、一股劲。

面对病魔的无情打击,马三小没有选择倒下;虽然他也曾消沉过,但最终选择了坚强面对。他说:“我虽然残废了,但我要自己养活自己,不能让别人看不起。”这是一种敢于直面困难的顽强精神;面对社会各界对他的高度评价,马三小反复强调,自己开始是抱着维持生计的目的种树的,为的是发家致富,后来随着经济待遇越来越好,才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植树。这是一种不沽名钓誉的朴实精神;尽管现在马三小家的生活还不富裕,但他说自己虽然双手空空但内心却是满满的,3000多棵树就像是他的兵,守护着家乡,他要把绿色的财富留给子孙后代,留给社会。这是一种无欲无求的奉献精神。

顽强、朴实而又无私奉献,这就是一位退伍伤残老兵的崇高精神。这种精神在现实中迸发的强大力量,让一个无腿老人“走”出了一条宽广路,更引领着当地的绿化事业。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老人传奇事迹的广为传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支持他的行列中:从2008年开始,当地林业局无偿捐助树苗;社会热心人士捐赠了轮椅、摩托三轮车、电视机,还有假肢;已有残疾老人加入到植树队伍中……

马三小虽然失去了双脚,但他身上“不抛弃、不放弃”的劲儿,让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比普通人走得更远。他用实际行动塑造出一个顶天立地、铁骨铮铮的大写的“人”,那是让人仰望的高度。我们每一个身体健全的人都要从无腿老兵身上吸取无穷的精神滋养,在现实生活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人生境界。

(来源:新华网 安传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