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队员是中国海外维和部队一道亮丽风景

2010-01-20 13:50:20

Get Flash Player

中 国日报网:这次牺牲的烈士当中还有一位是女警官,女警官在国外维和行动中所承担的任务和压力是不是比男维和士兵压力更大一些呢?

彭光谦:这次8位烈士里面有一位女警官,叫和志虹,她是云南丽江人,她本身就是个传奇,是非常好的同志。她是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学英语的,参加了两次维和行动。从2003年开始有女战士、女警官参与维和行动,基本上每一次大的维和行动都有相当比例的女警花参与,也是我们国家维和部队很亮丽的风景。

中国日报网:也是经过层层选拔的吧?

彭光谦:那是千里挑一的,个个素质都不错。有一次在沈阳军区选拔了一批医疗队,其中有13个非常好的医务人员。有一位女医师在中国医科大学读博士,为了参与维和放弃了读博士的机会参加了维和行动。

中国日报网:她们派往国外参与维和行动,具体做哪些工作?

彭光谦:大部分是医疗救护多一点,女维和人员有很多优势,她面对的困难比男士更多,同样的艰苦任务、艰苦的环境她们也要同样完成,她们会经历一些男维和人员不曾经历过的事情。但她们也有优势,亲和力比较强,和平女神的代表,参与维和行动更好一些,而且她们有些医疗救护上的专业知识比男同志更好一些。所以她们在维和部队里面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妮娜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