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手笔救灾遭质疑 中国无意派作战部队海外维和

2010-01-20 14:12:04

Get Flash Player

中 国日报网:海地地震发生之后,美国马上派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救援工作。对美国的质疑声音非常大,说海地已经成为了美国的第51个州,也有人质疑美国企图借援助实行军事占领海地。那么您怎么看待美国这些做法?

吴妙发:美国这次动静非常大,一是援助了1亿美元,二是援助了很多物资,派了5000人到海地,还有一艘航空母舰停在海地。克林顿、布什和奥巴马总统同时出现在媒体上,显示出了援助海地的决心。克林顿前总统和布什前总统负责筹款,这个动作非常之大。美国还帮助海地维护了社会秩序。

美国媒体对此进行报道,路易斯安娜州提出了质疑:当时我们发生灾害的时候,联邦政府为什么不对我们路易斯安那州进行救援呢?他们认为有几个原因:一是美国这次在援助海地的时候是起主导作用;二是要挽救美国的形象,因为要在公共场合当中显示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他们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三是美国可以重建,因为地震以后将进行大规模的基础建设,项目很多,美国所有的建筑公司,包括电力公司、建筑公司可以涌到海地去,可以得到很大的实惠。

美国的媒体分析不无道理,当前特殊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海地老百姓跟政府希望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政府在内,公平、公正的援助越多越好。美国之所以采取这些行动,后面的动机怎样可以由海地人民做出判断。美国行政当局所采取的行为应该是跟美国的救援人员分开的,救援人员这次表现得非常好,流血流汗非常好,而且跟中国救援人员一起合作。

奥巴马政府这次在海地大地震救援当中,国际社会对此怎么评价,国际社会和海地人民我觉得会做出比较正合理的评价。

中国日报网:美国向海地派遣了大量的海军陆战队员,而我国有没有向国外派遣国作战部队参与维和行动呢?

彭光谦:据我所知我们目前主要派驻的是非作战人员,主要是医疗、工程、运输、道路抢修人员,还有维和警察。作战部队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派出过,现在有很多呼声说要求中国派出作战部队进行维和,但到目前为止联合国安理会秘书长没有向中国提出明确的要求。

如果安理会正式决议让我们派作战部队,我觉得这个可行性是能得到认证的。我个人认为这种迫切性和必要性不大,为什么?我们面临的维和任务大部分是对长期的战乱和难以稳定下来的地方恢复秩序、恢复和平,任务就是观察权、监督权、报告权、调查权。维和任务没有去支持哪一派和打击哪一派,联合国前秘书长讲维和任务没有作战之敌,没有战胜之地。我们是没有敌人的,所以执行维和任务是非常复杂的。特别是有些维和地区矛盾错综复杂,既有历史的问题,也有内外部的因素。派作战部队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反而我们派一些非作战部队,比如说维和警察,他们执行维护秩序的任务,更有优势。另外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的任务,国防任务已经非常繁重,这种情况下要抽出作战部队参与地区的维和行动恐怕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而且也不是最好的选择,我认为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

中国日报网:从您的谈话中我理解作战部队目前还没有可能派到国外去进行维和。

彭光谦:至少短期内还看不到这种可能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