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舟”只是宣扬美式英雄主义

2009-12-09 15:50:12

Get Flash Player

中国日报网消息: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本期的《外交讲坛》:中国外交2009年终盘点——倾听中国声音。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华大使您好。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王大使您好。

今天非常感谢两位能来到演播室,为我们共同点评一下2009年中国的外交亮点与面临的挑战。

中国日报网:最近有一部热映的影片《2012》,里面反复提到了中国的参与。先抛开这部影片的虚构情节不说,它是不是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已经成为了很多全球问题的重要参与者?

华黎明:2012》这部片子我没有看过,但看到这部片子的商业宣传和媒体的报道,也看到一些片花。觉得这部片子是好莱坞的商业片,商业片主要是抓住观众的心理。因为现在全球的温室气体效应和气候变化是全世界每个人所关心的问题。另外,这部电影还是像所谓的美国好莱坞大片一样反映了美国英雄主义色彩——只有美国人才能拯救世界。然后是夸大,把现在我们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夸大到极致,这样可以吸引观众的眼球。

刚才你提到的中国元素我确实看到了,但这部片子不是从正面讲解的,还是以美国的英雄主义来映衬中国的元素。好莱坞的片商要考虑到中国重要的市场,这也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好莱坞一部片子在美国即使全民观看也就是3亿人的市场口,而中国城市人口就有3亿。好莱坞片商很早就盯住了中国的市场。

王嵎生:这部大片是11月初全世界同演的,最近我又仔细看了一下。没来得及看英文的,也看到很多评论,看完以后再看很多评论深有感触。我觉得除了少数媒体出于商业炒作和个别的观众说好为中国人感到骄傲以外,很大一部分的中国老百姓是非常聪明,很有头脑的,一看就看出其中的奥妙。

譬如说里面有很多的情节,最关键的一个情节是灾难要到来了,要造船,也就是诺亚方舟。这么大的工程只有中国才能完成,中国人多,都是中国普通的老百姓来造,只有一名中国工程师算是精英。这个中国工程师是很自私的,影片中他带着自己的家属和一些美国人偷渡,船差点翻了。最后是美国人力挽狂澜把船拯救了出来,这一看就看出来到底在颂扬谁,贬低谁。我不得不承认有些地方是客观叙述的,但这是把你摆在低等的位置上叙述的。整个片子组织逃亡的指挥者是美国,作领袖和英雄的是美国,美国的总统本来可以逃生跟大家一起走,他不走,他的英雄气概……最后他也说了一句话,只要我们活着,美国的文化就会持续下去。他的文化就是美国领导一切,主导一切。即使是颂扬了中国,也是把你摆在那样的地位上,而且说中国人是很自私的,美国人是有人性、有亲情、有反思能力的。

我看到很多评论都是这样讲的。好莱坞大片万变不离其宗,艺术手法很吸引年轻人,但里面主导思想始终是美国的价值观,他是领导世界的,主导世界的,他的价值观是最好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