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新秩序需要中国的参与

2009-12-09 16:06:05

Get Flash Player

中国日报网: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本期的《外交讲坛》:中国外交2009年终盘点——倾听中国声音。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华大使您好。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王大使您好。

今天非常感谢两位能来到演播室,为我们共同点评一下2009年中国的外交亮点与面临的挑战。

中国日报网:先不说这部片子当时拍摄的用意何在,有一点是跟现实类似的,就是中国今年的确参与了很多有关应对全球问题的讨论。比如说金融危机和气候问题,先来说说金融危机。今年20国集团就应对金融危机召开了两次峰会,很多国外媒体对中国的表现评价很高。两位大使对中国的表现有什么看法?

华黎明:首先20国集团这几个字出现本身就意味着世界格局的很大的变化。我们都知道原来讨论世界经济问题最初在80年代、90年代是七国集团,就是西方最发达的7个工业国家组成的集团。后来90年代苏联瓦解之后,把俄罗斯也拉进来,成为八国集团。相当长时间,我们听到的就是八国集团。自从2008年底布什政府执政的后期正好遇到了金融危机,八国集团第一次在华盛顿开会变成了二十国集团。说明这8个国家,实际上是7个最发达的西方国家过去能自己商量解决的问题已经解决不了了,必须拉上其他的国家参加。去年年底在华盛顿开了一次,今年4月份在伦敦开了一次,9月份在美国的匹兹堡又开了一次。一方面说明世界的金融形势非常严峻,另一方面也说明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国和几个主要的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已经不能单独解决世界问题了,必须要有像中国和印度、俄罗斯、巴西这些“金砖四国”的国家参与。

王嵎生:华大使讲的很好,我补充一点。二十国集团会议一年(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底)开了三次,匹兹堡会议决定G8要往二十国平台转化。这里面最重要的一条是,从G8对话到二十国集团反映了时代的变迁。过去的G8尽管是同5国对话,但是由他们(八国集团)来决定会议的议程,谈什么。去年2008年在日本的北海道开会,另外(参与对话的)5家不同意,(表示)谈什么我们要共同商量,那时开始有变化了。金融危机爆发,这一年里变化就大了。这个变化说明尽管是G8+5,好像是跟发展中国家对话,但仍然是发达国家绝对主导,现在基本是10家对10家,整个问题的解决是共同协商的。时代的变迁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大面积地兴起,影响力在日益凸显,而且同发达国家的关系逐步地向对等的关系、平等的关系转化。当然现在G20我们还得承认基本上还是G7在主导,开的几次会,都在老牌发达国家召开。除了韩国是他们的盟国,是一个所谓的新发达国家,除此之外是加拿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