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减排承诺既是自身所需也是负责之态

2009-12-09 16:11:23

Get Flash Player

中国日报网: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本期的《外交讲坛》:中国外交2009年终盘点——倾听中国声音。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华大使您好。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王大使您好。

今天非常感谢两位能来到演播室,为我们共同点评一下2009年中国的外交亮点与面临的挑战。

中国日报网:说完金融危机,再来说一说气候问题。最近这两天也在召开哥本哈根世界性气候大会。开会之前温总理已经宣布了中国在减排方面的量化目标。两位大使对中国的减排承诺怎么看?

华黎明:中国政府11月26日庄重地宣布,承诺到2020年人均GDP的碳排放比2005年要减少40%到45%。这个消息发表之后,整个世界都非常震惊,觉得中国这样的国家能够做出这样的承诺很不容易。有的西方评论认为很震惊,有的联合国负责气候变化的官员就说这是很令人鼓舞的消息。为什么?因为中国本身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要发展,要解决人民的就业问题,解决城市化问题,解决很多地区的温饱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这么高比例的承诺碳排放,一个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世界气候的变化采取了非常负责任的态度,而且我们是做了牺牲的。根据有些专家的统计,我们做了承诺,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我们的GDP增长率要影响一个百分点。中国的经济要可持续发展,要真正的按照科学发展观思路进行发展,就必须走“低碳经济”的道路,走低排放的经济道路。昨天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了这一点,我们自身有需要,世界的责任也要求中国在碳排放中做出重要的承诺。应该说中国对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是做出重要贡献的。

王嵎生:(关于)我们的承诺,据我的观察,这是经过非常认真、仔细准备承担艰苦责任的一种表现。不管这次会议的成果多大,但大势所趋,“低碳经济”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一个方向。低碳经济大家有各种不同的议论,但在我看来它有两个提高,提高生产发展的质量,提高人民生活的质量;它有两个加速,加速生产发展方式的转变,加速经济结构改革的进程;还有两个确保,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确保环境清洁。

华黎明:我们自身的经济发展这些年来,是以高污染、高能耗为代价的,我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数字,改革开放30年中国48个湖泊都在重度的污染,我们花了好长时间治理到现在收益甚微。中国出于自身的需要既需要改善环境,对世界降低温室气体效应也要有所贡献。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中国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世界上造成的温室气体效应和气候变化主要不是中国造成的,而是发达工业国家。他们从17世纪英国工业革命之后,400年来累积造成的这种状况。公平地讲,他们应当对当前的世界气候变化负主要的责任,而且他们是富有国。举个例子,胖的人要减肥,而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吃饱肚子,所以不是站在一个立场上讲话。中国不仅要代表自己,而且要代表77国集团,所有的发展中国家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中国日报网:正如两位专家所说的,中国在发展经济巨大压力下,在很多全球性问题上展现出了大国的姿态。前几天美国皮尤中心公布了一个最新民调,有四成以上的美国人都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甚至有人说中国现在是“一枝独秀”,两位大使怎么看这些评价?

华黎明:我也看到了美国的皮尤中心的统计数字,最近英国也做了类似的民调,得出的结论差不多,就是世界上下一个最强的经济大国是中国。其实还有一个统计数字,都不认为中国制造是世界上最好质量的东西,都认为质量是比较低的。这给我们一个警示,西方很多国家都意识到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发展很大了,而且很多方面他们指望中国来帮他们解决困难,指望中国来解决当前世界的很多经济问题,希望在中国身上压更多的担子。但另一方面他们又不是很看得起中国,认为中国制造中国的产品质量并不高。我们要清醒地对待,我并不认为中国是一枝独秀,因为中国GDP增速是很快,而且今年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还能够保8,确实很不容易。但我们的经济增长质量还不高,中国GDP的含金量还不高, 中国不是“一枝独秀”。“中国制造”质量的问题也有待于提高,为什么现在中国的产品在世界上屡屡遭到贸易保护主义,原因是出于他们比较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思维,另外一方面恐怕也跟我们的产品质量有待提高有很大的关系。

王嵎生:这次调查我们承认美国舆论的变化,包括他说我们“一枝独秀”,确实在一定程度是从客观上反映出中国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在解决金融危机这个过程中,中国也是带头起稳定作用的,做了很大的努力。现在有迹象表明,我们跟一些国家会率先复苏。这是值得中国感到自豪和骄傲的,也是催促中国技术奋进的动力。但我们始终要保持清醒地头脑,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看,应该非常清楚中国的定位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说发展中国家并不是谦虚,而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国民生产总值总是说世界第几,但人均收入还不行。原来讲到本世纪中期中国才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就算是提前10年或者15年也还是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个清醒头脑我们要有。

“一枝独秀”,说中国在百花园里中国这枝花绽放了,但“一枝独秀”不能服众,在百花园里很多花都在开放。“金砖四国”的巴西、印度、俄罗斯,还有“远景五国”,还有“宝石十一国(新钻十一国)”,这些答案虽然不是百分之百的准确,但大体上反映了一个趋势,就是发展中大国和相对的大国都在快速地兴起。即使中国能一枝独秀,一枝花可能意味着春天的到来,象征着春天的到来,但它是百花园,必须百花齐放,必须大面积地兴起、共同发展。现在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发展都是很快的,当然都有困难,我们也有困难。

现在特别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对中国唱颂歌的要具体分析,应该说大部分人是友好的,希望中国强盛起来,而且中国强盛起来之后能够跟他们进行合作,更好地发展。还有一部分人是为了跟中国做生意,还有一部分严肃的学者客观地看待中国,认为中国发展很快。但也确实有一些人是居心叵测的,我不想说他是别有用心,但可能别有企图。60年来中国没有在围追堵截中被打倒,现在在新时期千万不要被糖衣炮弹、被颂歌迷醉打倒。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