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议被放大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体现大国智慧

2009-09-16 08:33:17

Get Flash Player

中 国日报网:

聚 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中国日报网《外交讲坛》节目。在上期节目中我们为大家谈到了中国与东北亚国家的关系,今天我们将把目光移向中南亚地区。

中国日报网:谈到周边问题,就不得不提到南海问题,网友对这个问题的争论是非常激烈的,但很多人对这个问题都不是很了解。华大使,为什么很多人对南海问题这么关注呢?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华黎明:我简单介绍一下,南海的海域处在这样一个位置,一般我们讲南中国海,概念就是从台湾海峡一直到马六甲海峡,这一片海域叫南中国海。我们讲的南海问题要排除两个海域,北部湾和暹罗湾,北部湾是中国和越南共有的海域,我们已经解决了,暹罗湾是泰国、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的问题,他们之间还没有解决,但是跟中国关系不是很大。比较有争议的是南海,南海又分南沙、中沙、西沙三个部分,西沙这个部分1974年中国同当初的南越的伪军打了一仗以后,基本上西沙这部分是中国占领,中沙现在还没有成为争议的问题,关键是南沙。很多沿岸的几个国家,包括中国(含台湾)、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

中国主张历史上这块海域都是中国管辖的,是属于中国主权范围的,有一条叫断续线,断续线之内的岛屿和岛屿周围的领海都是属于中国的主权范围之内。对于这个问题国际都是承认的,一直到70年代,联合国出版的地图,还有世界上一些权威的地图,都是按照中国所划的断续线来划分南沙海域的。但是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就是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有一个勘测船,勘测了5次,说是在这个地方发现有重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就刺激了越南和菲律宾。中国当时正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也顾不上,所以越南和菲律宾在70年代首先抢占了这个岛屿。在90年代的时候,1988年和1995年我们也分别占领了一些岛礁。

南沙的情况是这样,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今天,没有国家,包括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印尼,没有再派军队占领过这些地方,无非是对现在占领的岛礁军事设施加强一些,更主要的是在国际上的声索。所谓声索就是宣誓这片领海是属于我的,实际行动很少,基本上南海这个海域还是和平的。现在这个问题在国际上、在国内公众中都炒的比较热,炒作的由头就是这个地方的油气资源,这个地方确实有油气资源。根据我看的资料说这个地方是第二个波斯湾,这个说法可能夸张,但是已经探明了有相当于44.9亿吨的油当量,也就是说相当于波斯湾油的储藏量的20.56%。

问题是这样,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讲,这片海域有比油气资源更为重要的一个含义就是这片水域对于中国的战略和安全的意义。因为从台湾海峡一直到马六甲海峡这块水域,中国从中东、非洲、东南亚进口的原油的80%是经过这个“咽喉通道”过来的,中国进出口货物都是从这个通道过来的。有一种估计,从这个通道经过的船只,6艘船里面就有一艘是中国的,所以这片水域对于中国来说保持和平稳定是更为重要的问题。我们在谈南海问题的时候要讲油气资源,当然也不会放弃这个主权,但是不要因为油气资源掩盖了保持这个地方安全和稳定对我们的重要性。

怎么解决?我的想法是这样,现在世界上1/3的国家都有海洋主权的争议,怎么解决?在二战以前,通用的说法是弱肉强食,哪个国家海上力量强,有霸权,出兵把这个地方占领了,划一条线这就是属于我的国家的。现在二战以后整个潮流发生了变化,人们越来越不倾向于使用武力占领领土来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来说,这片水域的和平对于我们更为重要。如果因为南海的问题打一仗,那么同日本会发生矛盾,在西部边境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么中国还怎么搞现代化的建设?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所以对于南海问题,我的总体想法是要用一个比较理性的态度来观察,尤其要防止炒作,把这些矛盾无限的扩大。实际上我们同南海沿岸的东南亚国家友好关系远远超过同他们的分歧。

王嵎生:这个问题华大使已经说的非常全面,而且深入,我只补充一点。我想不仅中国希望这个地区能够和平,有关国家跟我们有争议的他们也不喜欢打仗,也希望和平解决。现在我们跟东盟有一个共同行为准则(南方各方行为宣言),虽然个别国家可能有所保留,但是总的方向还是好的。现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都不愿意用武力来解决, 当然有个别报纸宣传中国“国强必霸”,这是“以霸权主义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没有那个意思,中国一向强调不称霸,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来解决问题。

中国日报网:刚才两位大使的解读很自然的带出了我们没有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南海资源的问题,但大使们的解读认为这个地方咽喉的重要性是更应该被大家关注的。通过两位大使的这一些解读,我们看到其实中国和南海地区的关系,对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影响很大。

也就是说,南海问题对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在某些方面也有着影响,那么这些影响会存在在哪些方面呢?

华黎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来之不易,中国很珍视,其实东盟国家他们也很重视这个关系。譬如说2002年东盟国家就在马尼拉发表了一个马尼拉宣言,就是要同中国和平解决南海争议。东盟国家从一个整体来讲不愿意因为南海领海的纠纷同中国发生冲突,更不愿意发生武装战争,所以东盟关系对中国来讲是重要的。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后,上海合作组织同东盟的关系,这是中国外交的两大亮点。所以我想没有人愿意因为南海的问题影响中国同东盟总体的关系。我们同东盟关系签订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英文简称DOC,在这个《宣言》里面我们承诺通过和平解决争端,而且关于在南海的行为都有一些规范规定。大家大目前为止,基本上有争议的各方,比如说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文莱,大家都是遵守的,只是在宣示上有所不同,中国也在不断的宣示我们的主权。

更重要的问题我想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当我们今天再回忆中国外交60年的时候,这也是中国外交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是邓小平的智慧,也是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就是这八个字,我觉得非常棒。就是当你解决不了的时候,我们先搁置起来,共同开发,而且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能够解决一个共同开发的问题,照顾到各方的利益,有助于我们把争议的问题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步来解决。

王嵎生:我补充一句,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也是中国软实力在外交政策上的一种反映,谁说中国没有软实力呢?

中国日报网: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大使为我们进行外交解读,也让我们和各位网友都看到了中国60年来的外交成就,谢谢二位大使。

感谢收看本期外交讲坛,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