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势影响我西部边陲 美国反恐另有所图

2009-09-16 08:33:17

Get Flash Player

中 国日报网:

聚 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中国日报网《外交讲坛》节目。在上期节目中我们为大家谈到了中国与东北亚国家的关系,今天我们将把目光移向中南亚地区。

中国日报网:和印度一样,阿富汗也是我们西南边境一个非常重要的邻国,但是阿富汗地区的动荡和不稳定也是非常出名的。请问阿富汗的局势对中国有着怎么样的影响呢?

华黎明:我本人曾经在阿富汗生活和工作过六年,这是一个曾经很美丽、很和平的国家,但是现在很可惜遭到多年战争的蹂躏,我们都为他感到可惜。阿富汗是中国的邻国之一,他同中国有一段边界,不长,100公里的边界,但是这100公里的边界对我们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我记得在1963年的时候,中国同当初的阿富汗政府就签订了边界条约,和平友好的解决了中阿之间的边境问题。阿富汗和中国友好之所以很重要,一是它是中国的邻国,另外阿富汗北面可以向中亚辐射,向南可以向南亚次大陆辐射,北方所有的力量都意识到了重要的战略地位,阿富汗是当年苏联要想打到印度洋一个很重要的跳板,也对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包围苏联充当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于中国来说,阿富汗的形势长期来看不一定会影响到南亚,但对于中国的西部和西北边境的安宁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现在中国的西部经常受到三股敌对势力的影响,目前乌鲁木齐的“七·五事件”就是一个例子,他已经发展到中亚境内。

譬如说2002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时候,就抓获了一些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从中国的新疆跑过去的分裂主义分子,后来一直关押在监狱里面。阿富汗局势的不稳定,对中国西部的边陲带来很大的影响。另外,他的不稳定给中亚、给南亚、给巴基斯坦的局势带来不稳定,中国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阿富汗局势对中国来说还是非常关键的,在80年代中苏改善关系的时候,我们提出来中苏关系要改善,要排除三大障碍,其中之一就是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可见阿富汗对中国的重要性。

王嵎生:讲到阿富汗,美国打的旗号是反恐的重点转到阿富汗了, 首先我担心的是,这势必要牵涉到阿巴边境和整个巴基斯坦,因此南亚的形势我是非常担忧的。美国打了这么多年,阿富汗塔利班现在不仅没有消灭,现在反而越来越多了。

在反恐问题上,应该说中国同美国是要合作的。阿富汗反恐本身我们是合作的,但是不能不注意到阿富汗的战略地位各整个美国的战略。谈到美国战略的时候,更确切的说美国新保守主义人士,他们头脑里世界战略、全球战略基本也有两条线,一条线是大家都知道的就是搞亚洲的北约,一边是韩国、朝鲜,经过菲律宾到印度。另外一条线是时隐时现的,他们总想从中东,特别是是从黎巴嫩、伊拉克特别是经过伊朗,经中亚到蒙古,这条欧亚大陆线,这条线如果打通了。从经济上来讲,石油和油气田全世界第一、第二大两个地区都在这条路上。从政治和军事方面来说,向北可以对付俄罗斯,向南就可以制衡中国,我们不能那么天真认为没有这个问题。

现在美国政府并没有这么说,但是美国新保守主义思想家们脑子是非常清楚的。现在你如果到蒙古去,蒙古五星级宾馆客人最多的是美国人和日本人,蒙古把他们叫做第三邻国、第四邻国。他在中亚搞颜色革命,也都是为这个战略目标服务的。在阿富汗除了反恐之外,我们不要简单的看成就是反恐,他是利用反恐打通这条线,要在阿富汗真正的立足。这条线要怎么发展我们还不知道,因为奥巴马政府在这方面没有表示,但是美国的右翼人士脑子里还是长期存在这个东西的,所以我们不得不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