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主流声音对华友好 中印矛盾被歪曲夸大

2009-09-16 08:33:17

Get Flash Player

中国日报网:

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中国日报网《外交讲坛》节目。在上期节目中我们为大家谈到了中国与东北亚国家的关系,今天我们将把目光移向中南亚地区。

中国和印度也有着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疆问题,比如说藏南问题,中印双方各执一词,中国网友也非常关注,这一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呢?

王嵎生:回顾历史谈到边疆问题它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英国人麦克马洪一划就划了个“麦克马洪线”,从国际关系来讲是不存在这条麦克马洪线的。但在处理中印关系里面我们始终非常重视两国的关系,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一直采取退避三舍的办法,有时印度有些当政的人在边界上有些不恰当的行为我们基本上采取退让的办法。1962年发生大面积的边界冲突,也是在特殊的情况下发生的, 后来我们中国主动宣布单方面撤回到实际控制线。这段在中印历史上是不愉快的事情,但正像温总理讲的,中印历史上两国关系99%都是友好的。

实际上印度现在不仅是第一个承认我们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也是第一个赞同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 在万隆会议上少数亚非国家亲美的领导人,攻击中国,但尼赫鲁总理一直是支持中国的。

现在发展到目前的情况,双方虽然有意见分歧,但是好在我们已经有一个共识,政治上解决边界的原则。所以我们的基本立场是希望按照这个指导原则争取尽快的公平、公正、合理的互谅互让来解决边界问题。既然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争取慢慢来解决,在没有解决以前,双方都应该避免采取任何使边界局势紧张或者是不利于边界稳定和缓和的方式。在这个方面印度有一些做法,当然我们也跟他们说,在问题解决以前不要做不好的事情。

印度在藏南征兵有些做法有没有中国因素还不能排除,但印度个别的右派报纸,特别是西方美国和日本的报纸,大肆渲染印度是针对中国的,很遗憾,国内也有个别的主流媒体也跟着吵。这是中了人家的奸计了,大肆夸张中印的矛盾。譬如说印度试验导弹,他就说印度的导弹可以打到上海、北京,美国右派和日本的报纸就这么说的。我问他们你为什么不说可以打到东京,可以打到汉城呢?挑拨离间是显而易见的。

华黎明:关于中印关系,我觉得中印之间的主流应该是友好的关系,就印度国内来讲,要同中国友好也是一种主流的诉求。为什么我要讲这个问题呢?因为最近在中国媒体上面,还有很多的网民,对印度发展军事力量都有某种程度的误读,譬如说印度发射导弹、发射卫星或者是发展航空母舰、潜艇。当然印度在军费方面是有很大的开支,而且有雄心勃勃的发展军事计划,有些人就宣传说印度所有这些都是对着中国来的,印度把中国当做敌人。实际上我觉得不要这样解读,中印之间有一些分歧、有一些矛盾,中印之间互相的互信度现在还不够,印度发展军事力量可能包含有防范中国的这一面,但是我们要想到印度还有一个更大的防范对象就是巴基斯坦。另外,印度正在崛起,他要充当印度洋的大国,甚至世界级的大国,他发展这些军事力量是为了谋求一个大国地位。

从中印双边关系来讲,我觉得印度更多的是希望把中国当做友好国家来对待。因为中国和印度现在都是两个崛起中的亚洲国家,我们有很多的共同语言,有共同关切的问题,希望通过发展双边关系达到一种互利共赢的结果。现在中国和印度都是“金砖四国”的成员国,印度还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印之间还举行了两次防务合作的会晤,还举行了两次反恐的军事演习,并且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应该说关系是相当友好的,而且我们在很多国际问题上,譬如说改革现在国际的金融体制问题,中国和印度立场很相似,而且在很好的协调和合作。

在国际气候改变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合作的很好。在WTO多哈会合的谈判上,中印之间也有很好的合作,双方高层互访也是不断。所以不要把关系看成是一种敌对的关系,这是一种误读,我觉得世界上任何双边关系都是有矛盾和分歧的,不要把这些分歧、矛盾无限的夸大,夸大成为一种敌对。特别是像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需要的朋友越多越好,尤其是印度这样一个重要的南邻,分歧虽然有,但我们正在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印度总理辛格说的很好,他说“世界之大,足够容纳中印两国同时崛起”。这句话说的很对,我们中国也是这样认识的。

中国日报网:华大使和王大使对刚才网友对印度问题进行了一些引导性的解释。也就是说,网友对于印度的这些问题理解上是有着一定偏差的,因为大家的消息来源都是国内的某些媒体,那么华大使就您对印度的了解,印度国内主流的对华态度是怎么样一种情况呢?

华黎明:刚才我已经讲了,印度国内的主流态度对中国还是友好的,有一些杂音、有一些个别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但反映不了印度的主流。特别是明年是中国和印度建交60周年,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就是明年要隆重的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在中国要搞“印度月”,在印度要搞“中国月”。所以这是一种大势所趋,恐怕中国的国内和印度的国内多数人还是希望两大民族友好的。

正如刚才王大使也提到的,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的时候,他提到在中印两国2000年的历史上,中印友好是99%。所以我们应该用这个眼光来看待中印的关系,印度对中国也是这样,不要把中国看成是对印度的威胁。

王嵎生:印度对我们的关系不仅是双边关系,而且还是多边关系,像中、印、俄在一起,八国对话也有,还有“金砖四国”,都显得很重要。看印度首先要看主流,即使两国1962年有过边界不愉快的事情, 但印度并没有放弃不结盟政策,印度既要和美国搞好关系,也要同日本搞好关系,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不结盟政策。正像印度研究所所长所说的,印度的DNA决定了,“我们绝对不会像英国和日本那样顺着美国走,我们可以同美国合作,支持美国某些方面,但是绝不会牺牲同中国的关系和利益。”

印度目前是美国和日本右派拉拢的重中之重,也是他们挑拨中印关系的重中之重。举个最突出的例子,印度同美国、日本搞军事演习,日本的右派报纸马上就把矛头指向中国,我同日本朋友见面的时候我就问他,印度不也同中国搞军事演习吗?而且不只一次,那么矛头指向谁呢?日本人傻眼了。所以这些事情我觉得都要看主要的一面。

最近关于边疆的问题,印度某些右派报纸也渲染的很厉害,但印度官方表态是很清楚的,所谓中国入境入侵,印方最近连续表态称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印度新任驻华大使,上任还不久,几天之前表明了他的态度,非常清楚的说要发展两国的关系。印度总理在“金砖四国”会议上,以及在本国的国会上都讲到了,中国和印度在国际上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让我们合作,但是他也讲到,牵扯到印度的安全问题,印度一定要维护自己的安全等等。这个东西讲出来以后,国内有个别的媒体就有一点歪曲报道,就讲印度总理在藏南问题上放狠话要对付中国,人家并没有这样说,而且人家的主流是要跟中国搞好关系的。你这样说就会把关系搞得很坏。而且还有主流媒体在头版头条说“印度怎么怎么瞄准中国”,这是一种误导。

谈到中印关系有一点特别重要,两国都在发展,互相各有优势和优点,也有各自不够的地方或者是弱点。国内有个别的专家有些文章,也是主流媒体登载的,称美国人分析印度要赶上中国至少还得十三年,但是我们有学者写了一篇文章,说印度赶上中国需要十三年不对,至少需要二十年。 我觉得最好不要这样去比好。中国固然有很多优点,但印度也有很多优势,比如印度的软件、财经金融、吸收外资的消化、教育制度,有很多东西也值得我们中国借鉴。中国发展的很快,固然很好,但我们并不是一枝独秀,印度也是一片山花烂漫,所以还是相互借鉴比较好,不要中人家的计,人家一挑拨,我们就跟着宣传夸大,这就不合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