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软实力体现

2009-09-16 08:33:17

Get Flash Player

中 国日报网: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中国日报网《外交讲坛》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两位曾亲历新中国外交风云的外交官。第一位嘉宾是前中国APEC高官、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先生,王大使,您好。

王嵎生:您好。

中国日报网:第二位嘉宾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中国驻伊朗、荷兰大使华黎明先生。华大使,欢迎您。

华黎明:您好。

中国日报网:在上期节目中我们为大家谈到了中国与东北亚国家的关系,今天我们将把目光移向中南亚地区。在这一地区诞生了新中国外交史上非常重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想请两位大使以您的亲身经历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一原则是怎么产生的呢?

华黎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直到今天我们还广泛地在国际关系中作为我们的指导原则,它来源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因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最初同中国建交的是以苏联为首的一批社会主义国家,印度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和同中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

建交之后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共同制定了一个指导中印双边关系的原则,后来就发展成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五条原则。在这之后中国又同缅甸建交,周总理同缅甸的总理乌鲁大家达成共识,遵守双边关系的同时互相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了1955年万隆会议上被所有的亚非国家所接受,直到后来成为中国外交政策中基本的指导原则。事过60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今天还有强大的生命力。

王嵎生:正像我在上一期说过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产生真是新中国从一开始就运用软实力的一种表现,至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然在国际关系里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在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和谐相处”也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在新时期的一个发展,我们把它叫做“更上一层楼”。所以我觉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的软实力的体现,一直到现在在国际关系上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