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若胜出很大可能会利于中日关系

2009-08-30 09:15:53

Get Flash Player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中国日报网与新浪网联合制作的《外交讲坛》。本月30日就是日本大选的投票日,民主党的鸠山与自民党的麻生究竟谁能在这场权力角逐中胜出呢?这对未来的中日关系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本期节目就将为您一一解读。

主持人:所以日本的选举是很缤纷、很热闹的。我们看自民党和民主党党首辩论的时候,我发现他们两个在辩论过程中没有很多地提到对外关系,中日关系、中韩关系都没有提到。能不能请二位专家谈一谈对外关系,尤其是中日关系、中韩关系在大选中的作用大吗,他们到底关不关注这个事情。

主持人:所以日本的选举是很缤纷、很热闹的。我们看自民党和民主党党首辩论的时候,我发现他们两个在辩论过程中没有很多地提到对外关系,中日关系、中韩关系都没有提到。能不能请二位专家谈一谈对外关系,尤其是中日关系、中韩关系在大选中的作用大吗,他们到底关不关注这个事情。

王泰平:从现在的情况看,外交的问题一般不会成为大选的焦点。选民最关心的还是身边的事情,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福利。所以从现在的情况看,外交的问题一般不会成为大选的焦点。选民最关心的还是身边的事情,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福利。这次也是这样,主要是谈经济问题,因为现在金融危机以后,将来经济的走势会怎么样,我的生活会怎么样。现在还有养老金的问题、健康保险的问题。大家最关心的是这些问题。所以两党在这些问题上做了一些许诺,表白自己上台以后会怎么样。

外交的问题现在没有成为两党争论的焦点。当然也谈到对外关系,跟中国、跟韩国、跟亚洲的关系,也谈到这个问题,但是没有成为大的焦点。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日美的同盟关系,我们想到日本的前党首小泽,他一直倡导的一个观点就是希望日本做普通国,据说现在这种观点在民主党内部还是很流行的,二位专家能不能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普通国”。

刘智刚:外交这部分,政策上的分歧是有的,民主党大部分的人是自民党分出来的,主要的基本观点很相近,但是又有不同。小泉主张的是一切听美国的,我跟美国搞好关系,亚洲无所谓,是这么一种路线、这么一种方向。而现在的小泽也好,鸠山也好,作为民主党整体的观点,就是要重视亚洲,美日本身当然要搞好关系,这是日本战后一直执行过来的东西,但是他说应该重视亚洲,要同亚洲发展关系。这个也是过去自民党内两派意见中的一派意见也是这样,自民党也不是铁板一块,都是跟美国走,自民党内有一部分也是希望改善亚洲关系。

现在的民主党用的话是“把比重向亚洲转移”。小泽也讲,我们应该成一个普通的国家。

主持人:什么是一个普通的国家。

刘智刚:普通的国家就是自己能自主的国家。他的话里如果解读的话,就是还有很多东西受制于人,不要受制于人,要自己能够管理自己。这就不好说了,它是什么意义上的自立,什么意义上的普通国家。

这就不好说了,它是什么意义上的自立,什么意义上的普通国家,将来是什么走势,因为还没看到他非常详细的东西。如果做普通国家,那就是说我所有的东西都和其他国家完全一样,这就包括军备,所以这种话就不好说了。还看他今后的整体政策是什么样的政策。

战后总体结构就是,美国管理了一段,它叫占领。解除占领,后来又逐渐归还了一些它在日本的基地,现在还有好多基地在那里,所以很多军事上的安全还是由美国说了算。这部分如果独立出来,都由日本说了算,这还要今后看整个发展才能弄明白。

主持人:作为一个普通国的日本,对美国来说,美国愿意看到这样一个普通国家的日本吗,美国有什么样的意见。

王泰平:我补充一下,小泽说日本要成为一个普通国家,我觉得现在已经不是小泽本人的想法,也不是民主党的一个想法,已经变成了包括自民党在内的日本将来要争取的方向。摘掉战败国这个帽子,要彻底改变二战战败国的形象,做一个一流的政治大国,是这个方向。包括军事上的自立,包括现在可以加共同防御体系现在还是做不到。所以他这个提法也是反映了日本现在主流的一种欲求、一种愿望。

主持人:那普通国日本对中国来说,跟中国有没有什么关系。

王泰平:战败以后这么多年了,一个国家要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这个愿望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正像前几年他提出来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样,当时群众出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一个不承诺历史上错误的国家,怎么样能够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呢。

总而言之,战后日本还是坚持了和平发展的道路,现在我们还是希望今后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大家关于日本保持必要的自卫武装的问题,战后周总理就讲了,这是可以的。

刘智刚:一个独立的国家有自己的自卫武装是正常的。它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普通国家,那我们应该还是非常欢迎的,一个好的邻居,一个和平、民主、繁荣的邻居,对中国是有好处的。但是还必须看到它实际的内容,我们才能够看出你这个东西究竟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还是向别的方向发展。

主持人:咱们谈到中日关系就不能不提中国人民最关心、最敏感的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明确表示,我上任之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两位专家觉得他会不会信守诺言,上任之后真的不参拜靖国神社。

刘智刚:小泉纯一郎6年执政,造成了由日本挑起的中日之间的不愉快,特别是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主要是靖国神社问题。经过安倍明确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自民党现在也明白了,参拜靖国神社要受到周边的谴责,不光是中国,亚洲还有韩国,还有其他受害的一些国家,这是损害周边国群众感情利益的大问题,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自民党近几年通过安倍、福田、麻生,在这个问题上,逐渐的也都清楚了,这是不能碰的红线。鸠山由纪夫因为他自己一贯的观点就是,应该另外建一个大家都公认可以去的祭祀的场所,因为每个国家都有烈士墓,访问的时候,我们都是要献花的,访问的时候总有这样一个日程,日本就没有,不可能的。美国也不会去的,友好的盟国也不会到靖国神社去献个花,所以这个东西本身就不符合国际上的规则。战败了的战犯你拿来祭祀,你让别的国家怎么想。所以鸠山由纪夫就主张在别的地方搞一个大家都能够去祭祀的地方。

我觉得经过这一段时间中日双方的摩擦,也经过了磨合,我想民主党会遵守这样一个规则,这样一个红线是不能碰的,中国人民的感情是不能伤害的。所以在这上面,我并不太担心鸠山由纪夫会违背自己的诺言。

主持人:鸠山由纪夫本人说我不去参拜,是不是有可能鸠山政府的人去参拜。

王泰平:这个就不好说了,他这个党是一个混合体,里面的议员一个都不去参拜,这个不好说。

主持人:但是鸠山由纪夫在2007年的时候,他以民主党干事长的身份接见过达赖,而且日本不久前也给热比娅签发签证,让他前往日本,如果这次鸠山由纪夫当选成功的话,他会不会11月接见访问日本的达赖,两位大使觉得他会冒这个险吗。

王泰平:在人权的问题上,民主党跟我们的认识是有一些分歧的,所以他们执政以后,难免在这些问题上跟我们产生矛盾和出现斗争的这样一种情况。热比娅也好,涉藏的问题也好,达赖的问题,所谓的人权问题,我觉得他们有些认识是不清楚的。还有在台湾的问题上,也是这么一种情况。还有涉及国家的利益,比如东海的问题、领土的问题,我觉得都是问题。

我们在自民党执政期间,作为两国之间是一个问题,在民主党执政以后,就不成为问题了吗?我觉得不敢这么说,不敢下这个结论。还是要听其言、观其行。

主持人:二位觉得如果民主党真的上台的话,会不会还像自民党时期跟我们的关系经历这么大的波折,确实是不好说的。中国政府将来面对民主党的时候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像对自民党一样,开记者招待会批评他们,还是会温和一些。

刘智刚:如果这个党真的是相当多数的当选,稳定他的内部是首要任务,外交当然他也同时会开展。他作为执政党来执行外交,民主党还是第一次,对我们来说,他也是刚开始搞外交。但是作为外交上,日本的整体结构,可能有一些网友不一定那么清楚,政治结构和它的社会组织结构是两条线。所谓两条线就是它有一套官僚体制,这是不能动的,谁当选了都不能动官僚体制,你搞改革可以,削减一个厅这可以,但是人不能动,它所制定的政策末端都起源于政府机构,也是官僚体制来搞的。

过去有一句话,万年执政党是官僚,外头唱的政治体系的这套东西,再怎么唱,谁上台,你不能把官僚体制这套彻底推翻,你改革可以,今天并了三个厅,明天并了四个厅,日本经过改革,21个省厅,现在是13个,这可以。但是不能把这个体制掀翻了,这不可以。所以总的政策,我觉得大的动荡,就是民主党上台也掀不动它。他内部需要磨合、需要改,选举承诺的东西需要做。他现在承诺高速公路全部取消这很得人心。每个有孩子的家庭要按孩子的人头进行高额补贴,这都是已经许诺的。但是真正要实行的时候,这还是相当难的,高速公路不收费,这笔费用谁往里填,等到立法的时候,吵架就热闹起来了。他不是承诺得不实现,而是在议会上要吵的。最后到什么程度,比如哪条干线不收了,或者哪段不收了,先实现。但是一下子全不收了,很难实现。

外交政策也是这样的,比如它全部改变,我甩掉美国,跟中国友好,这是不可能的。或者全部跟美国友好,把中国甩在一边,也是不可能的。微调整会有的,政策上的不同会有的,我觉得民主党上台以后,中日关系的发展有很多利好的面。比如这些人过去都主张同中国发展关系,这些人上台了,不会说我上台了反而不主张跟中国发展关系,这不会的,因为党内除了自民党以外,还有很多过去就和中国友好的政党在里面,比如社会党,还有社民党,还有其他党,还有个人。

最近有一个报道说,田中真纪子从自民党里出来之后,哪个党派都不是,这次选举她明确表示加入民主党,民主党使劲拉她,这个人和他们的想法有很多一致的地方。有很多友好的议员当选。中日之间的关系利好的东西还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王大使您觉得呢?

王泰平:如果民主党能够胜出执政的话,我觉得对华的政策对我们还是有利的,我同意方才刘大使说的情况。现在日本自民党政权之下的对华政策基本上是双方确立了战略互惠的关系,不管这个说法、称呼会不会有什么变化,但是我觉得事实这个东西还是要延续下去。因为现在两国关系发展到这个阶段,就是要互利、双赢这样一种关系。

民主党上台以后,我觉得也会坚持这样一种内涵,继续向前推进两国的关系。民主党里面有多资深的、有影响的政治家,他们长期以来都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所以一旦掌权了以后,我想他们很有条件这样做。

我可以大胆地讲,他们上台以后,基本政策方面不会比现政权还下滑。但是这不等于他们执政以后,两国之间不存在问题、不产生矛盾。有一些积存的问题,我觉得可能还在继续存在,同时有可能在新的问题方面,包括人权这些问题上,可能有时候会突出出来,这也不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一旦掌权以后,他要突出他们西方的价值观。民主党本身来讲,他的主流还是保守党的类型。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作客中国日报网《外交讲坛》节目,谢谢您二位。

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感谢您收看本期《外交讲坛》,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环球在线: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