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对自民党“执政疲劳” 民主党渐占上风

2009-08-30 09:27:43

Get Flash Player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中国日报网与新浪网联合制作的《外交讲坛》。本月30日就是日本大选的投票日,民主党的鸠山与自民党的麻生究竟谁能在这场权力角逐中胜出呢?这对未来的中日关系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本期节目就将为您一一解读。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自民党一直处于颓势,自民党曾经连续执政38年,作为一个老党,为什么这次这么多选民不再买自民党的帐了。

王泰平:因为它执政时间很长,所以有一种惰性,也积累了很多问题。作为选民来讲,有一种希望改变现状的思想和情绪。大家知道,麻生之前是福田,福田之前是安倍,在这之前执政6年的是小泉纯一郎,小泉纯一郎上来以后,就说我要改变日本社会,改变自民党,所以他实行了一系列的内部改革、社会改革的措施,引进所谓美国的“自由主义”经济的法则,提倡效率和竞争。所以把日本这种传统的照顾社会公平、所谓的社会主义的东西都割掉了。这样一来,就扩大了贫富差距,扩大了农村跟城市的差距,有一些人觉得生活水平下降,尤其是自民党传统的地盘,中等中小城市还有农村,过去一直得到自民党很多的庇护和关照,在这6年里,情况有很大变化,所以大家有很大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希望能够变革。

主持人:所以民众对自民党积怨很深,比较失望。

刘智刚:主要是近几年执政党一党独断,我愿意干什么干什么,小泉就是这样的,结果他有些政策是不得人心的东西,至少是得罪了一大批工薪层、农民,反感很激烈,积怨很深。人家说这是一种执政的疲劳,造成了大家都觉得这个党该换,不能再让它这么折腾下去了。所以这种情绪特别强烈,特别在一般的老百姓当中,就是要换一个党,至于下一个是谁,能不能比自民党更好,这是未来不知道的,但是这个党要换,造成了这么一种气氛。

自民党内部自己也做过调查,据说他们内部在去年就开始对自己今后搞选举能不能够获胜失去信心了,不是在今年。所以它是执政疲劳,当然麻生赶上的,不是麻生本人一个人的问题,现在是加在了麻生的头上。是这个党,特别是小泉上台6年来带来的一系列弊端,使老百姓失去信心。是这么一种状况。所以日本容易成风,现在就成了“民主党旋风”,一切都是民主党,你先下来,民主党先上来再说。

王泰平:这次自民党麻生的竞选就强调,我有执政经验,我继续执政的话,我可以负起这个责任。民主党说我要变革、我要改革,他要攻“铁三角”——政界、官界、财界,就是日本的政治家、机构的官僚们还有大企业的老板们,他们构成了铁三角,所以日本的政治是为他们服务的,而官僚起主导作用,所以这样的话就带来了很多问题,要打破这个现状。这个还是很有魅力的一种说法。

(环球在线: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