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矛盾:美国自认冷战胜者、双方经贸联系太少

2009-07-08 11:09:01

Get Flash Player

中 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收看第十期《外交讲坛》,本期节目带您聚焦俄美领导人峰会。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新华社高级记者、前驻联合国分社社长钱文荣作客中国日报网站演播室为你解读“重启”中的美俄关系。以下为视频要点。

中国日报网:既然此次美俄领导人峰会是重启两国关系的起点,重新定位的两国关系又是怎样的?

钱文荣:从奥巴马的政府来说,提出来要启动俄罗斯的关系,但是到底美俄关系能够改善到什么样的程度?现在奥巴马政府自己心里也没有数,但必须改变这种僵持的状态。所以首先要改善气氛,敌对状态互相对骂的状态已经不应该存在了。其次,两国都应该做出让步,特别是在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方面能够达成一种框架。

李凤林:俄美关系的问题有很深的根源,第一主要在于俄美之间相互的认知有很大的差距。美国认为它是冷战的胜利者,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俄罗斯不重视,或者采取了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行为,比如北约东扩到俄罗斯的家门口,比如说美国认为俄罗斯在后苏联地区,就是在所谓独联体国家要恢复昔日的帝国地位。俄国(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同后苏联地区这些国家有历史上的联系,不管怎么说一起生活了70年,所以这种联系是不可能一刀两断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俄罗斯在这个地区有特殊的利益,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在这个问题上双方的认知是有差距的,我想这也可能是俄美两个国家在地缘政治方面的主要分歧。

其二,现在俄美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太小,双方的对外贸易还不到200亿美元。它还不能够形成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所以这点是俄美关系的重大缺失。我想双方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所以这次奥巴马访问俄罗斯双方的企业家也有见面的机会。普京总理同奥巴马早餐的时候也提到双方的经贸关系太少,需要发展,这也是两国关系需要加强的一个方面。

标签: